临沧双江:芒果贴标“钱”景好

时间:2023-11-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华秋 田香

“芒果产业是我们村比较成熟的产业,如何做强做优,大家都谈一谈、讲一讲。”近日,一场以“把芒果产业做优做强”为主题的群众会在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勐镇忙乐村召开,忙乐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金梅提议。

“现在都是自种自卖,市场价格波动大,村里在销路上可以多帮我们想办法。”“如果能由村上牵头,我们都愿意参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忙乐村是勐勐镇的四季芒主要产区,因管护得当,芒果品质较好,备受消费者喜欢。2022年忙乐村共种植芒果1300亩,产量1950吨,收入910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18.37%。忙乐村的四季芒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但果农直接自己销售,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收益得不到保障。

如何健全营销网络,拓宽营销渠道?成了忙乐村打破芒果产业发展壁垒的关键。

“现在市场上芒果的品种很多,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统一的管理,在市场上不占优势。”为解决这个问题,忙乐村党总支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注册“忙乐”作为品牌商标,对四季芒进行统一收购,对果实大、品相好的芒果进行贴标,在源头上对品质进行把控。

果农石奋成表示:“我家种芒果10多年了,一直都是自己拿到街上卖,现在村里给我们的芒果贴标,是一件大好事。”

由合作社贴标销售,有没有保障?是否能长远?是果农们最担心的问题,也是合作社选品的一大难题。

“我家愿意参与。社会在进步,新的东西越来越多,如果不转变,产业不会做大做强。”党员石奋兵表明决心。

“像石奋兵这样的党员农户还有几户,他们都愿意优先把品质好的果子提供给我们,有了大家的支持,我们一定能把品牌做大,把产业做强。”李金梅表示。

金秋十月,挂在树上的芒果金灿灿的,格外耀眼,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在果农的共同参与下,忙乐村的芒果产业“钱”景可期。(李华秋 田香)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