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屏边县:深山草果乘“先进管理之翼”实现产量翻番

时间:2023-11-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蒋艳芬

时下正是高寒地区草果丰收的季节,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大凹塘村的山林间随处可见村民采收草果的忙碌身影,热闹非凡。近年来,屏边县依托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使草果产量实现翻番,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果果”。

屏边县拥有悠久的草果种植历史,2010年在政府引导、补贴下,林下草果种植面积达7.5万亩,但随着草果种植年份越来越久,抗病虫害能力下降,加之管理粗放,收成一年不如一年,很多农户放弃了管理。2022年屏边县立足实际,从传统产业着手振兴农业,从新媒体平台上学习德宏、文山等地区种植管理技术,总结出一套草果切尖、打芽、剪枝以及防鼠害的管理技术,并在大凹塘村以10亩草果林作为实验地,带动周边农户探索新的种植管理模式。使深山里的草果乘“先进管理之翼”,打破了产量低下的瓶颈。大凹塘村及周边的8个村民小组迎来了草果丰收,实现产量翻番,户均草果收入达2万元,群众喜笑颜开。

目前,屏边县种植草果面积为6.2万亩,随着先进管理技术的推广,将有效地提高产量,预计年产量可达4000吨,农业产值可达1.2亿元,成为高寒地区群众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绿水青山“双赢”。(蒋艳芬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