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华:聚“椒”辣产业 做好“辣”文章

时间:2023-11-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尹正斌

最近,47岁的李国友干了一件“大事”,他将自家撂荒多年的几亩山坡地重新翻犁了一遍,准备来年全部种上工业辣椒,因为今年种植的5亩多工业辣椒让他尝到了甜头。

(群众正在对工业辣椒进行挑选)

李国友家住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红土坡镇法郎村委会罗家村民小组,今年,他家首次种植工业辣椒就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挣到了钱,家里装修、置物、办家具,日子过得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去年种了5亩辣椒,毛收入近7万元,刨除成本也有4万多元的净利润。”谈起这几年的收入,李国友满脸的喜悦。

(拿到辣椒售卖钱的椒农面露喜色)

在南华县红土坡镇,像李国友一样的椒农有很多,他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目前虽已入冬,但仍是当地工业辣椒采收的季节。

红土坡镇立体气候明显,山高箐深、全年无霜,低热河谷湿润的气候和充足的阳光极其适合工业辣椒的生长,种植出来的辣椒色泽好、品质优。尤其红色素、辣椒碱、成熟度在行内都属上乘,市场上深受广大客商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南华县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始终把特色农业种植作为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工业辣椒、绿米椒、冬早蔬菜、有机蔬菜种植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和朝阳产业来重点打造,持续挖掘发展潜能,成功探索出一条“粮食产量不减产,群众收入再增加”的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我们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运作模式,实现企业与农户的无缝对接,并积极探索集生产、加工、销售、品牌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路子,通过宣传发动、基地带动和技术推动,今年红土坡工业辣椒的种植面积已达480亩,产值达到500余万元,现在已成为除烤烟之外种植面积最大、受益农户最多的经济作物。”红土坡镇镇长李维俊介绍说。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头尾”呼应至关重要。在打造工业辣椒产业过程中,南华县充分打造“农头工尾”效应,坚持规模化种植、链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订单式营销、全域化带动的发展思路,探索工业辣椒种植新模式,积极探索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农头工尾”,顾名思义就是农业在前头,工业在末端,而对于辣椒产业来说,种植技术就是“农头”的基础。

“种植工业辣椒,技术是关键,广大农户在种植辣椒时,因为缺乏专业指导,就会影响收成。因此,我们一方面选育出适合咱们这里种植的辣椒好品种,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服务,另一方面我们给予农户收购保底价,打消群众的顾虑,帮助农户增收。”红土坡镇法郎村党总支书记张夏兴旺介绍。

(热闹的辣椒收购点)

为了延伸工业辣椒的产业链条,红土坡镇在做好工业辣椒“农头”文章的同时,还积极探索辣椒烘干加工基地建设,进一步挖掘辣椒产业全链条的增值潜力。用心抓好辣椒产业的“工尾”,目前,年烘干1000万吨级的辣椒烘干设备和厂房也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

“到今年底我们的烘干企业将建成交付使用,从明年开始,我们从周边乡镇收购过来的工业辣椒将在这儿完成原料除杂、辣椒去蒂、品相筛选、辣椒烘干等各道工序,真正做到从生产种植、精深加工、仓储贸易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在红土坡镇工业产业园,宣传委员鲁丽华走进厂房,一一介绍辣椒“变形记”的每一道工序。

据了解,2024年南华县将持续扩大辣椒的种植面积,重点在红土坡、五顶山等乡镇发展工业辣椒种植、在罗武庄、一街等乡镇发展太子椒种植、在雨露乡、龙川镇等乡镇发展绿米椒种植,让小辣椒真正成为当地的富民大产业。

(椒农前来交售辣椒)

辣椒的一体化发展和全产业链延伸,不仅激发了农业农村活力,更厚植了生态底色。红土坡镇正在从“辣椒大镇”向“辣椒强镇”纵深迈进,“钱”力十足。(尹正斌 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