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雄壁镇:小小人参果变身乡村振兴“致富果”

时间:2023-11-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金双存

连日来,走进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雄壁镇雄壁村的人参果种植基地,连片的人参果绿意盎然、满目青翠,蓝色条纹的果子挂满枝头,飘香四溢,务工群众正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采摘、分拣、运送,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雄壁镇地处师宗县西北部,海拔高,温差小,雨热同季,干湿分明,具有独特的气候特色,又有肥沃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人参果。同时,人参果产业周期短、见效快,且用工量大。该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引进企业发展人参果产业,提高人参果商品率,打造人参果种植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共种植人参果3000余亩。

“我今年种了135亩,1亩人参果的成本大约2000元,包含购苗、肥料、地膜等费用,在地里批发的均价是5元左右,每亩有1万元左右,总共可创收130余万元,净赚100万元左右,今年种的人参果甜度可达13%,很受市场欢迎,效益也非常好,计划明年多种30亩。”种植大户严仕堂兴高采烈地说到。

近年来,该镇积极探索“基地+农户”的联动方式,通过土地流转规模化、产业发展特色化、规模用工常态化、就近务工组织化的新型管理模式,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便务工,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该镇将围绕“产业兴旺”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绿色产业,解决当地群众务工问题和持续收入难题,全力做大做强人参果产业,让人参果成为雄壁群众的“致富果”,绘就乡村振兴和美画卷。(金双存)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