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节气游云南】小雪时节,去轿子雪山感受“冬日浪漫”

时间:2023-1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津 陈述峰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亦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因沾染了雪这一字,这个节气读起来让人觉得有些“寒冷”,却又格外“浪漫”,就如同宋代陆游的那首《小雪》,便十分应景,“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童子敲清磬,先生入定回。”

寒入冬,日忽暮。秋别离,岁远去。在这样一个日子里,人们对落雪有着急切的期盼。然而,身处昆明,如何感受一次檐下飞雪,则成为了一件需要“运气”的事。幸好,这里有一座轿子雪山。

外地人说起云南的雪山,玉龙雪山名气颇大,梅里雪山金顶喜人,哈巴雪山小众出圈,轿子雪山是那样的默默无闻的。然而,在昆明人心里,冬日里的轿子雪山则是让人魂牵梦萦,念念不忘。轿子山为乌蒙山余脉拱王山山系,因其山形似一乘飘逸于万山丛中的花轿而得名。在南诏古国时期“僭封五岳”中的东岳,与苍山、玉龙雪山齐名,更是彝典《指路经》中“乐尼白”之神山所在地。

如果说“冬天”是一个形容词,那么昆明最“冬天”的地方,便是轿子雪山。呼朋唤友,从山脚踏雪攀登而上,别样的雪景纷纷入眼而来,白茫茫天地中,静谧与野逸相融,那是独属于轿子雪山的冰雪韵味。雪覆山原,松枝挂雪,冰瀑垂凝,满眼皆是风情。

轿子雪山最绝的,便是那一汪天池。风雪过后,被“封印”天池宛如一块未经打磨过的璞玉,就这么镶嵌在大地上。如遇阳光照射,便会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走,在小雪时分,相约而行,去轿子雪山!看银装素裹,赏冰封世界,乘兴而行,兴尽而返,去感受属于昆明的“冬日浪漫”。(张津/文 陈述峰/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