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路”为滇西发展注入新活力

时间:2023-11-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尹晓璇

近日,随着动态检测车从丽江站开出,向香格里拉站方向驶去,标志着滇藏铁路丽香段开始进行动态验收,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动态验收是铁路建设项目在静态验收合格后,由铁路部门和建设单位组织的系统性综合调试,对铁路整体工程安全运行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和验收。

丽香铁路为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铁路网”中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开通后,将与既有的昆明至丽江铁路相连,结束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也将极大地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把云南旅游胜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连在一起,带动沿线旅游经济社会发展。

滇藏铁路丽香段全长139.7公里,其中接触网建设186条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该铁路具有高海拔、高地震烈度、高地质风险特点,泥石流、岩溶、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突出,沿线有玉龙雪山、三江并流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施工要求高、难度大。铁路部门在设计之初便充分考虑各民族群众居住地的生态环境,将环保、水保工程纳入施工组织。

丽香铁路全线共设13个车站,建成通车后,这条连接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哈巴雪山等著名景区的“美丽天路”将迎来“动车时代”。丽香铁路穿越藏族、纳西族、僳僳族、普米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建成后将惠及沿线的23870平方千米的29个乡镇、37.3万各族人民,对维护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和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以及云南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乡村振兴起到重要的作用。

丽香铁路是中国“进藏路线”里第二条进藏铁路滇藏铁路中云南段的路段,也是大格铁路的路段,将融入全国铁路网。届时,从丽江至香格里拉仅需一个半小时,昆明到香格里拉需5小时左右,大幅缩短了旅行时间。

丽香铁路的贯通不仅将紧密地把丽江、迪庆两个旅游热点地区连接起来,还将提升从昆明到楚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的旅游大通道建设,可以极大改善滇西北居民的交通出行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出行的质量和效率。对香格里拉当地的旅游、文化、教育、轻工等产业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更大的机遇。为滇西北旅游资源的联动开发带来便捷条件,并将进一步提升“大香格里拉”旅游内环线的品质。

“彩云之路”更像是一条发展之路,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云南藏族聚居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缓解滇西北地区交通运输状况,优化区域间资源配置,推动旅游、水电、矿产等资源的深度开发,促进滇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彩云之路”终将成为一条融合之路、开放之路、共富之路,不仅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沿线经济发展赋能,人流加速流动,进一步带动了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加速度、提供新动能,给沿线百姓带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陈尹晓璇)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