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助力“一带一路”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时间:2023-11-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耿源苑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23个月,累计发送旅客超2300万人次,共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9.1万名旅客选择乘坐中老铁路动车跨境旅行;发送货物超278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570万吨,货物运输覆盖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1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黄金大通道效应不断显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间,一幅由多国人民共同绘就的“一带一路”美好画卷已然展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促进各国发展的新引擎,真正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人类的“幸福路”。

共护“命运花”,绽放“发展”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编织的是全人类和谐共生,同呼吸共命运的新蓝图。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倡议以来,中国已同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5份共建合作协议,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项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共谱“友谊花”,绽放“联通”路。中国铁路承载国家之间友好情谊。随着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项目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从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顺利推进,到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从中欧班列动力十足,到中老铁路客货两旺,中国铁路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能。天下一家,和衷共济,中国铁路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铺展开一幅幅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画卷。

共植“文明花”,绽放“和谐”路。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各国经济、文化、制度各不相同,使互联互通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需求。国度虽有别,文明却无界。从两千年前声声驼铃走出塞外,到如今汽笛轰鸣朝发夕至,随着中国着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铁路犹如一条奔涌的“大动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赓续前行。

初心不改志弥坚,大道如虹势如飞。以十周年为新起点,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中国铁路必奏响“最强音”,让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宽广。(耿源苑)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