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雄壁镇发展多元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11-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续叶

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雄壁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气候优势,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引擎,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突破产业瓶颈,因地制宜深入打造马铃薯、花卉、黑山羊等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煤炭转型升级改造,跑出了产业发展加速度,呈现出多元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态势。

煤炭工业是雄壁镇主要经济支柱,现已经探明地质储量6.3亿吨,可开采量1.9亿吨,是全国61个重点产煤地区之一。自煤炭资源整合以来,该镇秉承“以人为本,安全为天,保障民生,和谐发展,共创双赢,奉献社会”的宗旨,以“振兴煤炭资源经济,致富乡村百姓发展”为己任,推进煤炭资源整合重组、技改提升,经营成果为之突显。

按照“党建引领、多元一体、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思路,该镇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聚力打造马铃薯产业,建立马铃薯产业“产、贮、销”一体化产业链,不断做好“薯文章”,做活“薯经济”,做大“薯品牌”,切实将马铃薯产业打造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将雄壁镇打造成为师宗县马铃薯加工企业的原料基地。

立足资源优势,以发展壮大畜牧养殖业作为产业振兴的着力点,着重培育黑山羊养殖。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和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分散养殖,发挥大场大户“头雁”作用,以“党支部+合作社+养殖场+养殖大户”的模式带动发展,引导养殖户由“传统散养”向“集群精养’有序转变,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抱团发展。采用引进良种和改良土种相结合的方法,提高优质肉羊普及率,带动产业发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新建、改扩建羊舍,升级完善村级公路和产业便道,提供人工牧草种植、“粮改饲”、畜牧养殖及防疫等技术支持,创造养羊发展条件。加大对村防疫员的培训,按照免疫程序,定期对肉羊进行疫苗注射,做到应免尽免,保障养羊产业健康发展。

依托地域优势、交通优势、气候优势,该镇因地制宜发展万寿菊乡村特色产业,把发展万寿菊产业作为培育农村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打造出了一条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全镇种植万寿菊8000余亩,产值达3600万余元,户均年创收1万余元。

该镇雨柱村是当地出了名的“桃子村”,该镇依托桃花节、采摘节等活动,拓展品牌的知名度,大力发展蟠桃、黄桃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扩大化,通过“春赏桃花、夏摘桃子”的形式,实现桃产业价值链的拓展,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发展。目前,该村的桃果种植已经走上了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之路,规模种植达3500余亩,种植合作社带领农户一起在桃产业中增收致富。(续叶)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