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沿线的云南移民新村丨 西双版纳勐腊:“融合共同体”实现景区村寨双发展

时间:2023-11-09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毕静

西双版纳站客流持续攀升、磨憨口岸货物运输繁忙、沿线产业布局积极推进……中老铁路正撬动着云南这片热土。自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和移民搬迁工程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搬迁安置办、勐腊县搬迁安置办、定点挂包帮扶单位勐腊县纪委监委、瑶区乡党委政府一起明确了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移民搬迁工程,加强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将原本老旧、贫困的少数民族村落建设成为崭新、宜居、富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丽乡村,依托望天树景区资源优势,为移民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使移民安置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望天树原始森林旁的回宽老寨)

在望天树景区附近,有个依山傍水,宛如一幅动人画卷,美丽景致常常引得过往的人们停车驻足观看的村寨。这个寨子就是勐腊县瑶区乡纳卓村回宽老寨村民小组,是南腊河上游回宽水库建设整村移民搬迁安置区的一个村寨。这里曾是一个特困山村,村民们依靠割少量橡胶和水稻种植维持生计。村寨道路雨季泥泞,旱季尘土飞扬。

10月28日,采访团来到回宽老寨村,走进村寨,全村建筑规划统一、装饰颜色相同,路面是干净平整的水泥路,墙面上绘饰着哈尼族欣欣向荣的生产生活场景,村中有个大舞台,正好有村民在排练新编的哈尼族舞蹈,不远处,几位哈尼族妇女正围坐在一起自编自织民族服装,89岁的寿星奶奶嘎牛说:“现在寨子生活越来越好了,年轻的娃娃也都能挣钱,希望娃娃们都健健康康的,不忙的时候自己的衣服还是要自己做,传统的东西也不要忘记传承。”

(哈尼族妇女围坐一起制作民族服装)

从“保生活”转向“求发展”,从“输血”转向“造血”,勐腊县搬迁安置办不断探索带动沿线移民村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十四五”期间,勐腊县后期扶持规划移民后期扶持人口325人,规划总投资3260.65万元,其中移民后扶资金1466.48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322万元,自筹资金472.17万元。通过资金和项目的注入,加快移民安置区乡村振兴步伐,让更多移民群众迎来发展的春天。

“我们村收入主要以橡胶、粮食、畜牧业为主,现在通过‘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的扶持,去年已实现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视、通电话。未来我们还将依托望天树景区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景区、村寨双发展,带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属于勐腊县大沙坝水库征地移民新村项目,位于勐腊县勐腊镇补蚌村委会的哈腊村小组组长毛庆勇说。

(建设中的哈腊村)

据了解,依托毗邻望天树景区的优越地理位置,勐腊县有效整合项目资金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移民新村,像回宽老寨村这样融合发展的还有勐腊县勐腊镇补蚌村委会哈腊村民小组,2010年至2023年,勐腊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在哈腊村小组共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25项,总投资2360.98万元。通过“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规划,带动周边生态环境建设,把移民村打造建设成安居乐业的旅游服务村落,实现景区、村寨双发展。

凭借望天树这一独特的名片和热带雨林的神奇风光,望天树景区年游客量从开业初期的3.8万人次上升到如今的40万人次,发展潜力无限。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更是让越来越多周边村寨得以共享旅游资源带来的红利。中老铁路这条“黄金线”,串联起了中国西部边境、内陆地区与东南亚国家的广大市场,也承载着沿线移民群众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毕静 云南网)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