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沿线的云南移民新村丨西双版纳景洪:“连片发展”整县推进移民新村建设

时间:2023-11-09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毕静

西双版纳站客流持续攀升、磨憨口岸货物运输繁忙、沿线产业布局积极推进……中老铁路正撬动着云南这片热土。今年以来,景洪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在移民相对集中连片的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探索实施移民新村整县连片推进模式,通过建立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统筹整合机制,把项目、资金集中到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上来。

(曼勉社区保留傣族特色的彩石瓦屋顶)

“我们一家五代人都居住在这里,以前种一些香蕉和橡胶,收入不高,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有更多增收方式,来寨子里参观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喽!”10月27日,“中老铁路沿线的云南移民新村”媒体采访团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嘎洒街道曼勉社区曼海达目村民小组,村民小组组长岩香羞涩又带着满面笑容地介绍“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情况时说,“现在家家都是彩石瓦,保留我们傣族民居面貌的同时,村民们居住的环境更美更好了!”

近年来,按照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大力推进“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的通知要求,西双版纳州紧紧围绕打造农村社区型、山水田园型、休闲旅游型、特色产业型、民族风情型、生态宜居型等类别的“美丽家园·移民新村”进行布局,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初显成效。截至2023年9月,全州共争取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2.27亿元,实施项目168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02个、移民新村项目12个,产业发展项目44个。

(美丽家园·移民新村)

在嘎洒街道曼勉社区居民委员会曼贺回村民小组,移民群众正齐心协力把旧围墙改造成傣式花坛。43岁的玉旺是该村民小组的“移二代”了,身着美丽傣族服饰的她笑着说:“我们自筹一部分,政府给一部分,修一些花坛、种树,还有彩石瓦做特色建筑,我们都为美丽的居住环境感到很高兴。”目前,嘎洒街道部分村民小组已完成居民庭院围墙、雨棚拆除,同时修建花坛、栽花种树,打造美丽移民新村,发展乡村旅游,把城市的游客吸引到乡村旅游,同时增加移民村的经济收入。

(建设中的曼贺回)

据了解,连片后扶项目共涉及11个村(居)民小组,共涉及1108户,5257人,其中,移民1150人、非移民4107人,移民占总人口的21.88%,其中景洪市曼飞龙水库库区嘎洒街道曼科松、曼贺回、曼海达目三个小组为整体搬迁移民村,按照重点村进行建设,内容包括建设风貌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村内景观绿化、凉亭建设、宣传阵地建设等。

同时,景洪市紧紧抓住发展中老铁路沿线经济的机遇,依托特色农业资源,实施景洪市嘎洒街道曼飞龙库区糯玉米产业发展项目,以公司+移民合作社的模式运行,促进移民增收。项目将辐射嘎洒街道18个移民村,涉及1324名移民。移民不仅可以去基地务工种植玉米,还可以享受移民专项资金投资的分红。(毕静 云南网)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