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云仙乡:用“金叶子”铺出幸福路

时间:2023-11-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鲁文波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云仙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稳支柱、强保障、提质效、促增收”的思路,发展壮大烤烟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用“金叶子”铺就幸福路。

党建引领,聚力推动建机制

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挂村干部合力抓”的工作机制,主动服务烤烟育苗、移栽、管理、采摘、烘烤全过程。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发动党员带头种植烤烟,建立党员帮扶机制,发挥驻村工作队、挂村干部联村作用,推动烤烟扶持政策落地见效。

用好“主题党日+”形式,创设问题交流和技术培训平台,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34名,主动协同乡烟站开展技术培训,选派23名烤烟技术辅导员下沉10个村开展技术培训,做好烟叶种植、管理、采摘等环节技术指导,提高烟叶质量,形成“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氛围,取得烟农增收、烟企增效的成效。

先学先试,示范带动见成效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芦山村党总支书记许文斌是一名退伍老兵,2000年回到芦山村后,担任过小组副组长、小组长、村监委主任,见证了芦山村烤烟产业的发展。最初,芦山村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主动领任务带头种,自觉学习技术,党员们逐步成了技术员,指导群众种植烤烟。群众从不愿种到主动租地种,烤烟产业从弱到强,现在烤烟成为芦山村的重要经济来源。

 

在烤烟收购环节严格标准,杜绝人情烟、关系烟,确保收购公平、公正,切实维护烟农利益。芦山村近三年的烤烟收入都超过1000万元,小团山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卢绍益带头种植烤烟30亩,今年烤烟收入达19.3万元。2023年全乡种植烤烟9225亩,实现总产值4175.92万元,588户烟农户均增收7.62万元。

调整结构,烟后轮作促增收

采取“政府+合作社+烟农”的管理模式,探索烟后农业增收渠道。云仙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波说:“我们合作社共有社员35名,主要负责烤烟种植培训工作,但在烟后的6个月时间里技术员属于空闲期,为充分利用烟后土地闲置期开展烟后轮作,引入滇红花产业,2022年全乡种植滇红花890亩,产值达267万元,今年计划种植2000亩,目前已种植1710亩”。 

 

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持把冬开发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引导村民种植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作物,云仙乡还引进宁洱雨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冬季蔬菜种植,由企业提供种子和肥料,选派4名专业技术员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今年6月种植小金豆129亩,订单收购小金豆142吨,农户增收40余万元,目前推广种植了荷兰豆、无筋豆、有机松花和西葫芦,种植面积480亩。(鲁文波 思茅区云仙乡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