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中山镇:小蘑菇撑起大产业

时间:2023-11-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贞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中山镇依托其山地面积广、森林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和“山区旱码头”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野生菌产业,打造集交易、冷链物流、深加工为一体的“野生菌小镇”。

政策帮扶延伸野生菌“产业链”。为进一步延伸野生菌产业链,促进野生菌交易和集散,近年来,楚雄市中山镇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做好冷链物流建设,2022年全镇新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冷链物流项目3个,新建农产品保鲜冷链物流项目4个,共计3100立方米,目前中山镇冷库库容量达5000立方米。并利用野生菌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来中山发展,针对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难题,政府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帮扶,在资金扶助、信贷支持、贸易通道拓展等方面提供支持,为产业发展开启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镇共有野生菌合作社3家,季节性野生菌规模购销商户13家,野生菌专用冷库8个,野生菌年集散交易量达500多吨,在野生菌生长季节,全镇约有1万余人参与野生菌采集、加工、贸易活动。中山镇法鲁古村的野生菌加工基地,日用工量最大能达到150余人,日平均薪资120至150元,有效带动当地临时就业。

产旅融合打出农产品“特色牌”。中山镇地处楚雄市山区乡镇中心,素有“山区旱码头”的美誉,野生菌采收季节,吸引往来商户、过客驻足,推动野生菌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此外,中山镇还依托杨梅节、茶花文化旅游节、核桃开杆节等特色节日打响知名度,在节日期间举行产品展销、群众性文体活动等系列活动,助推中山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加强宣传口建设,不断提升文宣能力,积极采编投稿,借助新媒体平台、报刊等载体广泛宣传野生菌、中药材,核桃、贡菜等产业,不断提升野生菌等特色产品知名度。

生态保护守住农民“致富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野生菌产业发展的命脉,每年夏秋季节,上山采菌是群众重要的增收路径,因此,保护好山林生态环境才能守住“金山银山”。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中山镇常态化监管乱砍滥伐林木的行为,在森林防火期内加大巡山护林力度、严格火源管理、加大野外用火查处力度、加强防火宣传教育。防火期内开展会议宣传40多场次,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100条次,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致林农公开信6000余份,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户主责任书6000多份。利用户长会、庭院会、环境保护主题活动等方式向群众宣扬生态文明理念,引导群众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有序采菌,采菌时不破坏土壤植被、不遗留垃圾,为野生菌生长提供良好环境。(李贞)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