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沿线的云南移民新村丨普洱澜沧:大歇场移民戮力打造“乡村振兴先锋村”

时间:2023-11-02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毕静

“石房河上九道弯,大歇场坡十道拐。”这是大歇场留给老一辈赶马人的记忆。这个位于雅口山下、澜沧江畔的村落,是昔日茶马古道上重要的休憩之地。长期以来,多民族在这里汇聚,中原文化与边地马帮文化在这里交融,为大歇场带来热闹和繁荣。

(风景如画的大歇场)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在省、市搬迁安置部门的帮助下,积极开展“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及大中型水库后期产业扶持项目。项目围绕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助力茶马古道旅游休闲项目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文明程度,为农户增收拓宽渠道而开展。借助政府规划和投入,以及民间资本和村民的参与,大歇场村又相继修复了茶马古道,建起了风雨桥、乡村书屋、文化活动室、茶马古道博物馆等。

“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后的大歇场,红泥院墙、黛瓦飞檐、梁檐木栏、亭台楼阁村居错落有致。茶马古道博物馆安静地伫立在群山之间,诉说着那一段动听的古道回响;海拔1314处的爱情湖波光荡漾,旅人成双;移民群众将手中的画笔点“亮”,一幅幅精美的“绝版木刻”作品从茶马古道的故乡通过飞驰的中老铁路去往远方……

(移民群众正在刻画“绝版木刻”作品)

大歇场村民小组的查改珍介绍说,“以前我们这里交通不便,种植也单一,这几年政府帮助我们种植咖啡和茶叶这些,还请老师来教画‘绝版木刻’,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生活跟以前比变化太大了。”在大歇场举办的“绝版木刻”农民画家培训班,让一张张出自当地移民群众之手,散发浓郁乡土气息的版画作品不断走向上海、北京,谱写了文化赋能唱响茶马古道新篇章。

(海拔高度为1314米的爱情湖景点)

据了解,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歇场村民小组隶属于糯扎渡镇雅口村,村寨总人口数为338人(其中涉及糯扎渡水电站生产安置移民129人),总户数为75户,其中汉族、拉祜族占总人口数90%以上。市、县移民搬迁安置部门申请移民专项资金补助480万元,澜沧县人民政府整合其他专项资金120万元,于2019年开建大歇场村组至糯扎渡水电站大坝库区对外连通公路硬化建设项目。同时,从思澜路口至大歇场的8.6公里连通公路,也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完成水泥路面建设。伴随着这些交通项目的推进,大歇场村落后的交通状况得到有力的改善。

中老铁路开通后,为大歇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曾经的“大歇场坡十道拐”早已不见,随之而来的是“黄金通道上的移民新村”。大歇场立足资源优势,确立“文化赋能,振兴乡村”发展道路,将传统民居、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文创艺术相融合,依托乡村博物馆、绝版木刻、农民画等资源,开创休闲体验、乡村旅游产业,打造村民实现致富梦想的“舞台”。同时,积极向省、市搬迁部门争取“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及大中型水库后期产业扶持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安置点历史、人文、地理等文化,走出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移民新村后期扶持新路子,成为如今乡村振兴的先锋村。(毕静 云南网)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