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双柏安龙堡:迎着番茄红 走向振兴路

时间:2023-11-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家佳

眼下,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洒冲点村,一垄垄番茄长势喜人,一颗颗果子鲜红欲滴,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一口咬下去,沙瓤绵密,口感酸甜让人回味无穷。秋日的暖阳下,村民们采摘、分拣、装箱……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青香树村委会地处绿汁江边,土地宽广、光热充足,作为全乡番茄产业的发源地,该村以产业帮扶促进产业兴旺,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稳步增收。“番茄是我们村的特色产业之一,这里的番茄口感很好,好吃不愁卖,深受消费者青睐,现有全村共种植番茄6500亩,年产值达9750万元。发展番茄产业,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还解决周边群众务工难题,村民们都把番茄称为致富果。”青香树村党支部书记张华瑞笑着说。

“我们与番茄收购商签了订单协议,收购有了保障,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家今年种了20亩,预计可以增收30万元。”青香树村村民马兴海说。

近年来,双柏安龙堡乡立足绿汁江流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结合洒冲点、大田村、迷此母等村土地平整、水源充足的优势,依托沪滇协作冬早蔬菜种植项目,积极鼓励群众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领群众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番茄种植,番茄产业实现从零星分布到遍地开花,成为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同时,通过“产销一体化”订单种植模式,以统一规划地块、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的方式进行管理,确保番茄品质。2023年,全乡共种植番茄10000亩,预计实现产值1.5亿元。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规划番茄交易市场,搭建电商平台,进一步扩大产品销路,深化产业合作,做优、做大、做强特色番茄产业,切实促进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安龙堡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毕家法表示。(李家佳)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