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双柏安龙堡乡:沃柑产业结出致富“金果果”

时间:2023-11-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时下,走进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益新农业沃柑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个个色泽诱人、圆润饱满的沃柑挂满枝头,如同一盏盏小橘灯,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诱人,整个山头弥漫着沃柑的清香。

青香树村委会位于绿汁江流域,日照充足、水源充裕、土壤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产出的沃柑果肉饱满、柑香浓郁、水分充足、口感适中,甜度比较高,深受商家和消费者青睐。

益新农业沃柑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卫兵说:“我们的沃柑在中秋节前就上市了,目前价格和销量都比较可观,大果在每公斤12元左右,中果保持在每公斤9元左右,主要销往上海、浙江等地,基地今年种了500亩,预计实现产值400万元。”

“我家就住这附近,在农闲时帮忙采摘沃柑,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到钱,干活都更有劲了。”基地里采摘工人杨开元说,基地常年雇佣工人进行日常管护,到了采摘高峰期,招聘当地群众帮忙采摘,既缓解周边群众务工需求,又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小小的沃柑树结出的不仅是丰收的“甜蜜果”,更是村民眼里的致富“金果果”。近年来,安龙堡乡依托沪滇对口协作项目支持,用好用活沪滇协作项目资金,在有效联农带农增收的基础上,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热带果蔬产业发展上大做文章,有效整合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资源要素,发展软籽石榴、沃柑、葡萄为主的水果种植,因地制宜打造以“一村一主导、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一条促进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壮大的新路子。

下步,安龙堡乡将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通过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等手段,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优化产业品质,不断打造特色农业,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安龙堡乡 双柏县乡村振兴局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