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沿线的云南移民新村|普洱宁洱:“黄金驿站”赋能移民新村产销两旺

时间:2023-11-01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毕静

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抢抓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机遇,打造中老铁路“黄金驿站”,书写“茶马古道”新辉煌。中老铁路宁洱段全长52.68公里,宁洱站以中老铁路普洱段唯一办理货运业务站的特殊优势,以“一核两环”为核心,加强与周边物流枢纽联动,构建现代物流中心和商贸枢纽中心。

(中老铁路上的动车路过小渔村)

近年来,普洱市积极向省、市搬迁部门争取“美丽家园”及大中型水库后期产业扶持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安置点历史、人文、地理等文化,通过文化赋能,走出了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移民新村后期扶持新路子。

走进位于普洱市宁洱县把边江畔的普义乡普胜村半坡安置点(别名:小渔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内干净平整的道路,一幢幢具有哈尼特色的房屋,村民和游客乘坐小轮船在绿如翡翠的江上往返、江边垂钓,一列动车正好从不远处的中老铁路大桥上飞速驶过。智胜咖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智平介绍道,来到小渔村,除了湖光山色、农家乐、生态垂钓这些“玩场”以外,还有3000多亩咖啡,这些咖啡经过加工可以达到星巴克、雀巢的标准,小渔村也成为了星巴克云南咖啡产区之一,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当地移民群众正在采摘咖啡豆)

普义乡种植着4.2万亩咖啡,属于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普义乡普胜村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方式,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多元化打造咖啡、坚果等产业合作开发,流转移民闲置土地,投入移民后扶资金300余万元种植莲雾、黄金山竹等热带水果,让移民群众有稳定产业,有租金收益,还能到基地务工增收。

(宁洱坚果加工厂的工人正在筛选优质坚果)

除此之外,普义乡积极探索和利用秀美的库区湖光山色、浓郁的地方民族风情,走农旅融合发展路子,以“智治”为引擎,组织库区移民开展中式烹调、游客接待、民宿经营、农家乐打造等服务乡村旅游为主的劳动技能培训,鼓励越来越多当地农户探索发展生态垂钓、农家乐、民宿、观光水运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助推村民稳岗增收,让移民致富更有信心。2022年,普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7.8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同步提升。(毕静 云南网)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