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梁河:烟稻轮作“渔”共生 富了百姓“钱袋子”

时间:2023-11-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金秋时节,稻米飘香,鱼虾肥美。七月的烟叶大丰收还有“余温”,十月又迎来鱼米满仓,梁河大地一片繁忙的景象,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用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积极探索“烟稻轮作”“稻渔共生”模式,通过政策引领、项目带动、技术服务等措施,走出了一条“烟+稻+鱼”“烟+稻+虾”综合种养“新路子”,实现“一年三收”。2023年全县烤烟面积4.61万亩,收购烟叶12.5万担,实现烟农售烟收入2.11亿元;推广“烟+稻+鱼”4.3万余亩,亩均收入6900元左右;“烟+稻+虾”0.04万余亩,亩均收入10000元左右,真正实现了“小春种烟鼓起钱袋子、大春种稻装满粮袋子、稻田养殖丰富菜篮子”。

每年烟叶采收结束后,农户就会在烟田接茬种植水稻,也会在稻田中放养鱼、虾,开启“渔稻共生”模式。“烟稻轮作”不仅能大幅降低病虫害,更能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实现烟叶与水稻生产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同时,“渔稻共生”降低了生产成本,养殖的稻花鱼、稻花虾也成为乡村旅游的“流量密码”。下田摸鱼、进水抓虾的体验感深受游客好评,餐桌上的生态美味又让人流连忘返。“烟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促进了烟、稻、渔、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在稳住“粮袋子”的同时充实了“钱袋子”,让烟农们从烟田里再赚一轮“红利”。

下一步,梁河县将在巩固扩大烟叶、水稻种植规模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烟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持续打造出“稻花鱼”“稻花虾”“稻花蟹”等农产品,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把梁河“烟稻渔”的名片擦得更亮。(德宏州委主题教育办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