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沿线的云南移民新村丨玉溪元江:“两小时经济圈”辐射带动移民新发展

时间:2023-10-31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毕静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地处昆曼国际大通道、楚河经济干线、泛亚铁路东线和中线交汇处地处滇中地区十字路口,随着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和配套设施的完善,永金高速和通用机场加快建设,元江将形成“四纵两横一点”立体交通路网,与河口、磨憨、打洛、金水河等四个口岸形成两小时经济圈,成为“一带一路”推进中云南省面向老挝、泰国、缅甸、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开放的前沿。

山村风景美如画,果树丛中是我家;幸福生活甜如蜜,农村不比城市差。走进元江县曼来镇,阳光洒满村庄,道路宽敞平坦,庭院繁花掩映,处处绿意盎然,“水果移民村”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模样。元江县于2003年就启动了对曼来镇曼来社区箐门口、石脚地、马鹿洞、桥边四个移民小组扶持和建设,通过20年的努力,取得了建设和谐移民新农村的喜人成绩。

(曼来社区箐门口移民社区)

曼来镇的移民群众李正兴经营着一个家庭农场(农家乐),来的客人既可以住宿吃饭,还可以采摘应季水果。农场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民宿13间,可摆设宴席场地500平方米。来自全国、全省各地的游客到此避寒旅游,有一些省外游客,一住就是一周。

(正兴家庭农场餐厅风景如画)

“平时除了接待游客,我们还自己种植热带水果售卖,自家产的土蜂蜜也很受欢迎,”李正兴介绍,“土地、房子都是自己的,在政府的帮助下,这些年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我家双胞胎儿子是国家级的跳水运动员,‘大双’李俊松退役后也来帮着经营,他们勤劳能干,是我们整个移民新村的骄傲。”在元江县的帮扶下,李正兴和家人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在移民新村的新生活,他们家的故事,也是元江县曼来镇“两小时经济圈”辐射带动移民群众致富的缩影。

据悉,元江县曼来镇4个移民小组的水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760余亩,移民群众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搬迁前的200多元提升到如今的28000多元,4个小组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通过制定移民发展规划,4个小组先后实施了3500多万元的产业配套和移民新村建设等项目,实现了公共和产业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村内人居环境的华丽蝶变,2014年4个小组获评“省级文明村”,2015年在全省移民村中率先获评“全国文明村”,也打响了“果树丛中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的移民村金字招牌。(毕静 云南网)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