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沿线的云南移民新村丨昆明安宁:“西线经济走廊”行稳致远 向阳而生

时间:2023-10-30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毕静

近年来,昆明安宁市紧紧围绕“奋力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西线经济走廊、滇中最美绿城、中国西部县域高质量发展标兵”目标,不断探索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发展新途径,集中资金打造“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改造移民村村容村貌,改善居住环境,完善村庄的服务能力、自治管理能力;同时大力发展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提高移民村村民归属感、幸福感。

(向阳村挂满了金灿灿的玉米)

走进安宁市摩所营村委会向阳村,富有彝族特色的屋舍俨然,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黄墙红砖的房屋鳞次栉比,掩映着绿意和繁花交相辉映;房门口整面墙挂满了金灿灿的玉米,老人们在古树下“晒”太阳,年轻的彝族妇女在秋日和煦的阳光下一针一线细细缝制彝绣服装。

向阳村村民刘义激动地说:“这两年来,政府的移民后扶资金帮助我们提升了村容村貌,居住环境更好了;还帮助我们打造了50多亩的高效农业大棚,经济收入也有保障;村里有彝绣的传承人在农闲时刺绣,我们始终不忘要通过勤劳的双手打造向阳的生活!”

(彝绣传承人在农闲时刺绣)

据了解,向阳村移民新村·美丽家园项目,主要包括建筑改造工程、公共设施提升工程、景观绿化改造工程、道路及场地改造工程四项主要内容,省级下达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专项资金400万元,于2020年3月开工,2020年11月完工交付使用。

(向阳村村容整洁)

安宁市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结合包括向阳村、源新村、平地村、香云庄村等移民新村在内的地方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出休闲旅游型、特色产业型、民族风情型、生态宜居型等主题移民新村;定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移民村集体经济等做好移民产业扶持,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促进移民群众增收。

中老铁路开通后,安宁市将化肥、钢材、纸箱、电子产品、PVC管等“安宁制造”输送到老挝,连接泰国,辐射东南亚;同时,也将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原材料进口到安宁,保障辖区内企业的扩大再生产,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原料和市场的保障。安宁作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重要的“西线经济走廊”,紧紧抓住云南省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大机遇,搭上中老铁路上的“高速列车”后,发展将更加行稳致远。(毕静 云南网)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