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沿线的云南移民新村丨昆明呈贡:“农旅+”为乡村振兴注入能量

时间:2023-10-30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毕静

近日,距离昆明高铁南站不远处的昆明市呈贡区缪家营社区的果逸花谷宝珠梨文化旅游区热闹非凡,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和昆明某小学校的秋游队伍纷至沓来、满载而归。

(“农旅+”为乡村振兴注入能量)

缪家营社区是云南宝珠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核心种植区,有着900多年的种植历史,有丰富的古梨树资源。果逸花谷宝珠梨文化旅游区是一个以库区移民集体经济为主的“农旅+”发展模式项目,一个以宝珠梨种植、宝珠梨保育、花果蔬菜种植、旅游观光为主的文化精品科普展示基地,实现了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共同发展。

缪家营社区主任杨波介绍道,社区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多元化模式,让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云南果逸花谷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受益范围涉及社区的一个自然村8个居民小组,居民578户,人口1808人,松茂水库移民核定人数为95户(368人)。同时为水库移民和社区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吸纳30多名移民在其中就业,辐射带动了周边2000人次培训受益,大大缓解失地农民的就业压力。

(“农旅+”为乡村振兴注入能量)

据了解,中老铁路推动了呈贡区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发展,也为水库移民及安置区带来了发展机遇,呈贡区搬迁安置办公室积极争取上级后扶资金支持,2022年—2023年组织实施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农业技能和就业技能培训共计650余人次,投入后期扶持资金560余万元。组织开展吴家营街道段家营社区智慧果园道路二期建设、马金铺街道横冲社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等4个项目,先后两次投入后扶资金360余万元参与建设缪家营社区果逸花谷有机科普驿站,为当地水库移民、社区居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助力,更为当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能量。(毕静 云南网)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