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双柏鄂嘉镇:道地药材生“金银”

时间:2023-10-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应春 赖梦瑶

日前,在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鄂嘉镇红山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黄精、重楼等中药材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这些中药材不仅绿了家乡、美了生态,还成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我家种了10亩黄精,每亩收入3000元左右;重楼6亩,每亩收入4000元左右,中药材每年能收入5万多元。”红山村村民王丕才说,以前种庄稼靠天吃饭,现在种植中药材是旱涝保收,省工省力又省心。

好山好水出好药。地处礼社江畔、哀牢山东麓的鄂嘉镇,土壤条件好,气候适宜,是中药材生长的“宝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该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紧扣“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经济,探索形成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保障粮食耕地安全的条件下,通过流转土地、吸纳群众务工、带动农户发展方式,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推动全镇中药材产业稳步发展。目前,全镇药材种植面积超过2.7万亩,种植中药材品种30余个,引进双柏云洪滇重楼种植开发有限公司、云南一草一味中药材产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培育中药材合作社、公司等经济主体40余个,带动群众务工2000余人,人均每年可增收1万元。

“县镇现在大力支持我们种植中药材,还经常派专家下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我们对种药材致富都充满信心。”义隆村众鑫佛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家禄笑着说,“我们合作社种植佛手400余亩,今年预计可带来经济收入60万元左右。”

土地终能生金银。从最初小面积试种到集中连片推广,从单一的大户种植到合作社、村集体等多种经营主体种植……深耕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鄂嘉人种中药材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畅。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链,双柏县鄂嘉镇正在积极探索发展“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可以“+农家乐”“+民宿”,也可以“+制造”,融入特色餐饮、民俗体验、健康养生、生态旅游等多元化发展要素,以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中医药文化底蕴为载体,开发中药材观光旅游和养生保健、健康养老等项目,打造一批养生体验馆、观赏基地等,形成大健康产业。小小中药材,不仅为群众开出增收致富的“良方”,更成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经济增长点。(李应春 赖梦瑶)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