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小魔芋释放“大魔力”

时间:2023-10-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邓娇 余小云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采取“党建引领、基地示范、群众参与”模式,发展“魔芋+玉米”套种特色农业,优化土地利用率,让农民实现双丰收。

深秋时节,在元阳县原始魔源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新街镇爱春村委会的魔芋初加工厂内,机器轰鸣,收购来的魔芋堆成了小山丘。工人们正忙着对魔芋进行初选、清洗、烘干等。今年元阳县的魔芋种植大获丰收,村民们积极参与其中。他们不仅将魔芋作为主要的经济作物来种植,还通过技术支撑和加工生产,将其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商品,实现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的双赢局面。

新街镇陈安村委会陈安大寨村村民李路涯和妻子一起来卖魔芋,他说:“今年我栽了30亩魔芋,亩产量大概是两吨左右,卖得8000元多一点,剩下的我今年不挖了,现在可能还小一点,明年再挖的话产量比今年还高一些。如果管理得好的话能达到三吨左右,亩产量还是可以。”

元阳县原始魔源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作为全县魔芋生产的龙头企业,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10亩魔芋栽培试验示范基地,鼓励群众发展“魔芋+玉米”套种特色农业。

元阳县原始魔源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以朵介绍说:“2023年9月份开始,我们公司开始收购鲜魔芋、商品魔芋,到今天已经收购了200余吨,每天鲜魔芋加工17吨,干片出了2.4吨,计划加工到(明年)二月份,干片可以加工成300吨,总产值大概有一千一百万左右。”

公司不断引进魔芋良种进行品种试验示范,选育出“白魔芋”“花魔芋”“元原魔芋”3个优质良种。摸索出高秆作物套种法、藤本作物套种法、地膜覆盖法、松叶覆盖法、桔秆覆盖法等5项标准化高产稳产优质栽培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充分带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此外,在省州县农科部门以及李隆伟博士专家团队的帮助下,挂牌成立殷减清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并与曲靖致信魔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提供技术保障。

魔芋合作商刘云飞一边指导工人刮魔芋,一边指导机器设备使用,忙得不亦乐乎,他说:“致信魔芋多次到元阳县各乡镇深度考察,就元阳县各乡镇的海拔、气候非常适宜种花魔芋品种。种植的品质非常优良,也希望这个产业在元阳各乡镇扩大规模,逐年发展,争取在五年之内做到十万亩。把这个从种植加工到精加工做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有助于乡村振兴和产业的良性发展。”

目前,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商标局注册商标和版权5个,拥有“哈尼蒟蒻”系列产品3个。2023年被认定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示范基地、元阳县中药材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有效促进魔芋服务体系建设。在公司的带动下,今年全县发展魔芋种植8760亩,预计可实现产量1.2万吨以上、产值4560万元左右。同时依托青年创业协会常态化开展“云端梯田”助农直播活动,拓宽魔芋产品销售渠道。

下一步,元阳县将继续以“延伸链条深研加工”为主线,采取抱团发展方式,不断开发出魔芋面条、魔芋粉、魔芋干等精品优质农特产品。同时加快推进高原魔芋绿色产业实现“品牌化”发展,有效实现产品增值、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带动区域经济良性发展。(邓娇 余小云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