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每一个热血的你|普顺玉:献血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时间:2023-10-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普顺玉,一名自由职业者,5年献血187次,近日,他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坚持献血的初衷并不复杂,就是希望能够为他人带去一份温暖和帮助,”普顺玉说,“无论是给予急需输血的患者以重获新生的机会,还是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从每一次献血中都能够得到满足和快乐。”

普顺玉说:“我第一次献血大概是在2018年4月份的时候,当时是在大观商业城,那时候是跟几个朋友偶然路过那边,发现有献血车,就去献血了。后来因为家里面的人生病需要血液,从那个时候开始了解成分血,发现血液很重要,就开始陆续地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目前,我的献血量是37500毫升。”

187次的献血次数,是一个令人赞叹的数字。在这个过程中普顺玉也确实有过一些挑战。成分血主要是采集血小板、红细胞等,这对输血者更有效更安全,对捐献者要求也更高,需经过详细身体检查,一般一次捐献就需要耗时一个半小时以上,普顺玉说:“首先是时间的安排,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我常常需要面对工作任务的压力和繁忙的工作日程,我们要完成小朋友春秋游主题定制活动,从策划到实施,都要仔仔细细,涉及小朋友更要有极高的耐心和责任心,有时候还是很累的。但是,为了献血,我学会了更好地管理时间,合理地安排工作和献血的时间。之前我每个月基本上都要到血液中心报到2次,因为我一直有胃病,前两年开始我就一直在调理身体,但这并不能阻挡我继续献血的决心,我现在每个月保持到血液中心报到1次。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都会努力为他人尽一份力。”

“只有身体健康的人才能无偿献血,如果我的转氨酶高了,或者高血压、高血糖等,都献不了血。”普顺玉表示,“有规律的献血习惯也让我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保持自律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次献完血后收到信息,得知自己的血液合格并且已经发往某医院供患者使用,我都会感到很踏实,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到别人就很开心。”

普顺玉每次到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都需要空出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的时间,但他不觉得麻烦,在普顺玉积极地影响下,他身边的朋友也通过他了解到献血的意义,开始跟着他一起到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献血,普顺玉开心地说:“到现在,他大概也献了30次了。在我看来,参与公益事业不需要有多大的能力或者资源,关键在于你的内心驱动力和愿望。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内,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作出贡献。收到短信通知我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党员,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这个事情对我来说很有意义,也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共同点亮希望的火花。”(马琛)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