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桂梅赞》:大山基层教师的红色赞歌

时间:2023-10-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贺莹

10月19日,由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作演出的歌剧《桂梅赞》登上云南省第十七届新剧(节)目展演的舞台。该剧主要讲述张桂梅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感人事件,旨在将她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该剧中,能看到大山之中女孩们的艰辛和对读书的渴望,她们用歌声讲述着自己的悲伤,表达着学习的重要性;能看到张桂梅老师如何帮助辍学女生重回校园;也能看到她即便遭到侮辱和嘲笑,也执意去街上为孩子们募捐。起承转合,深情地呈现着“崖畔的桂,雪中的梅”的点点滴滴,引得观众频频拍手称赞。

据介绍,《桂梅赞》最初是按照标准舞台剧本格式创作的,包含小夏早逝桂梅发宏愿、征服沉溺网吧的男生们、创办女高、与疾病搏斗、李严荔回校任教继承事业等情节。剧本经过了六次大调整,写了七稿,集中完成了如今的精彩剧目,架构起了一幕幕高潮迭起的感人场景。

《桂梅赞》通过艺术形式,谱写了张桂梅老师作为基层工作者平凡而伟大的生命凯歌,透过《桂梅赞》感受时代楷模的牺牲奉献,以及当代中国不忘初心的师魂,这一份强大的艺术感染力,不仅感动着观众,也唱出了无数为教育事业付出的无名英雄之心声。(贺莹)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