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海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3-10-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牢牢把握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生态惠民,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四项原则。以林长制为抓手,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调动多种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四大行动,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绿色水库”增容行动

“林长+河长”同守一方青山、共护一江碧水,共同巡护、系统治理、联合执法,开展河流水岸林网建设、重要水源地保护和植被恢复等,建成省级美丽河湖4个、州级美丽河湖26个;2022年至今完成义务植树145万株,尽责率达105%;2022年以来实施人工造林项目0.6万亩,封山育林项目1万亩,森林抚育项目2万亩;建设湿地保护小区17个,维护湿地系统生态平衡,保护湿地功能和湿地生物多样性;建立“林长+检察长+森林警长”机制,合力保护森林资源,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重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多措并举调动全社会爱林护林积极性,筑牢西南生态屏障,让森林更好地护卫江河安澜、涵养生命水源,增容绿色水库。

“绿色粮库”充实行动

勐海县结合优势资源,开发了丰富多样的森林食品种植面积140余万亩,将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拓宽食物生产和供给渠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主要包括笋用竹、香椿、蘑菇、魔芋等森林蔬菜,柑橘、桃李、菠萝蜜、芒果等森林水果,核桃、澳洲坚果等森林油料,花椒、草果、砂仁等林产调料,毛茶、咖啡、蜂蜜等林产饮品,滇黄精、石斛、重楼等森林药材。在开发森林食品的同时,高度重视林草灾害防范,压紧压实林长+护林员、专管员、技术员责任,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不断增强外来入侵物种的监测预警防控能力,编制勐海县古茶树(园)保护利用规划,挂牌立标强化古茶树(园)保护,扎实做好森林草原病虫害防治和防灭火工作,助推森林“粮库”发展。

“绿色钱库”丰盈行动

勐海县通过“林长+产业基地”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增强“当好一方林长、守护一方生态、致富一方百姓”的信心和决心,在绿色“赛道”上提挡加速,让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2022年全县林草产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34%。瞄准“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目标,创成云南省茶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持续擦亮勐海县“中国普洱茶第一县”金字招牌,2022年底,勐海县茶树种植面积达90多万亩,茶叶综合产值达160.03亿元;因地制宜推广种植澳洲坚果,建立茶园套种澳洲坚果良种立体复合经营示范基地700亩,示范园内种植坚果8559株,进入盛产期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273万元;2023年新建勐海县多依(金糯1号)良种种植推广示范基地123亩,香椿种植基地2000余亩;创建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2个。

“绿色碳库”壮大行动

勐海县积极采取人工造林、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补植补造等手段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巩固提升森林“固碳”能力。结合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实施村庄绿化美化项目0.4万亩,注重保护传承原有的乡村风貌,推广使用乡土树种,因村制宜、节俭务实开展庭院绿化、四旁绿化,推动森林乡村创建工作,目前成功创建2个国家森林乡村和18个省级森林乡村。以茶园森林化生态修复项目为依托在人工茶园周边和园内种植各种林木,并点缀开花景观树种,形成“林茶共生”的森林化、乔木化、品质化改造的混交林,大幅提升茶叶品质和茶园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景观效益,已实施项目1.6万亩并带动广大茶农积极科学地种植林木,茶园中种植各类乡土树种、珍贵树种450万株。探索开展近4万亩VCS林业碳汇项目,共实施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10.25万亩。2022年森林蓄积量年增长145.8万立方米,森林储碳量持续增加,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林草力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