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龙潭乡:延伸火龙果产业链 促村民增收

时间:2023-10-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杰飞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龙潭乡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通过“党组织+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延伸和拓展火龙果产业链,促群众增收。

党建引领,培优扶强火龙果产业

主动服务,培优火龙果种植大户。龙潭乡党委主动服务辖区内种养殖企业,充分调研种植企业和农户的困难及需求,龙潭村党总支积极与小组和农户协调流转200余亩土地种植火龙果,引进思彭家庭农场,并扩大经营规模,带动其他种植大户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0亩以上的有22户。

带头示范,激发农户种植内生动力。龙潭村党总支充分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创收资金,以“党组织+农户”模式租赁闲置土地60余亩种植火龙果,村级种植16亩,每年创收3万元。13户党员带头种植90余亩,周边农户近两年来的种植面积增长到2000亩。

整合资源,提升火龙果产业抗风险能力。2021年以来,乡党委依托思彭家庭农场,累计投入资金约达260余万元,建设水果冷库大棚1座、火龙果分拣车间1座,解决生产到标准化分拣、冷冻保鲜等问题。

壮大产业,筑牢联农带农机制

做强家庭农场,带动群众就近就业。盘活辖区内劳动力资源,引导村民50余人到思彭农场参与日常管理、火龙果采摘、分拣等工作,务工村民每人每年该项收入可达1万余元。

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周边农户。龙潭乡党校依托思彭农场成熟的管理技术和市场经验,每年组织辖区内党员及有种植意愿群众前去思彭农场学习观摩,为全乡火龙果种植提供技术保障。

打通销售渠道,促进村民增收。充分利用家庭农场的市场终端渠道和冷链保鲜优势,打造龙潭分拣车间为保障和服务本地及周边乡镇农户种植火龙果的集散地,远销东北、新疆、甘肃等地,今年预计分拣外销达1200余吨,产值有望突破600万元。

开拓市场,延伸产业发展链条

选准种植品种,提升市场竞争力。2023年以来,乡党委带领种植户到广西、西双版纳等考察3次,深入调研火龙果系列品种及产品,认真研判现有品种行情和市场中高端需求,探索火龙果“蓝海”市场,目前试种“燕窝果”200亩,丰富农户种植品种,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探索“种养结合”型生态农业,提升产业效益。依托思彭家庭农场种植用肥需求,建设现代化蛋鸡养殖场2座,养殖蛋鸡3.5万羽,目前在建一座养殖3万羽规模的蛋鸡养殖厂,蛋鸡粪便废料进行二次加工作为火龙果种植肥料,实现农场用肥内循环,今年,销售鸡蛋300余吨,创收320余万元。

农文旅融合,发展休闲体验型旅游。结合龙潭湖、鹅头山等高山草甸旅游资源,挖掘灯光火龙果的农业及旅游价值,以现代田园观光综合体示范点为基础,打造一片集种植、采摘、观赏为一体的灯光火龙果示范园,探索农旅融合发展路径,目前已打造灯光火龙果园60余亩,累计接待考察学习、旅游观光等1500余人次。

线上线下一体,活用乡村电子商务。做好现代田园观光综合体和龙潭电子商务中心的“搭桥人”,由综合体提供火龙果产品原料,利用乡电子商务中心的加工车间烘焙火龙果干,将一产不断同二三产业进行融合,逐步创造出一批独具“龙潭味道”的特色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利用电商的线上销货、线上宣传作用,开展现场直播带货,持续做强龙潭火龙果产品影响力,不断厚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根基。(张杰飞 普洱市思茅区龙潭乡党委供稿 )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