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让社会工作服务成为群众生活的“家常菜”

时间:2023-10-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10月17日,据五华区街道社工站项目结项总结会暨新闻发布消息,截至目前,昆明市五华区辖区内10家街道社工站均已引入第三方机构运营社工站,2022年至2023年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购买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项目。

五华区民政局副局长孟任介绍,五华区自2021年启动街道社工站建设以来,按照省、市社工站建设“一年覆盖、两年规范、三年提升”的目标,以创建社会工作服务品牌为目标,坚持党建核心引领,聚焦社会救助人群、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人群服务,采取“1+X”模式开展,“1”为项目以社区治理服务为基础,“X”为各街道根据实际需求围绕社会救助服务、为老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社区治理服务、社会事务服务、引领志愿服务等主题自选开展项目。2021年实现全区街道社工站全覆盖,2022年华山街道社工站被选为云南省省级示范站点,全面推进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做深专业服务、做亮服务品牌”上继续发力,推进基层社工站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护国街道:“童行共筑致威远”让社区成为陪伴儿童安全快乐成长的土壤

(社区儿童议事会)

威远街社区辖区总面积0.299平方公里,地处昆明市中心,是商贸、金融、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繁华区域,大量老旧小区分布在商圈间隙。社区常住人口3683户,儿童241人,务工居住在辖区的流动人员基数庞大,仅就读于长春小学的流动儿童便有近700人。护国街道社建办主任、社工站副站长阮辉戎说:“由于工作原因,这些孩子大多疏于照顾,缺乏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机会和平台,对社区归属感不强。当出现危机时,很难及时发现并介入,儿童权益难以得到全面保障。”

(小小社区规划师参与植树)

为了探索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威远街社区于2022年申请了五华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以“五社联动”引入昆明市五华区明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着力,将“一米高度看社区”的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和治理,形成了“发掘童需求、培养童组织、引导童参与、开展童行动、营造童乐趣”的系列“童行共筑”行动,让社区成为陪伴儿童安全快乐成长的土壤。

(一日公益小摊主体验)

阮辉戎介绍,社区培养了儿童议事会、威远小记者、小小社区规划师3个儿童平台型组织,分别从儿童提案、儿童发声和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角度建立起相应的队伍。由辖区儿童组成的公益小天使,积极参与“护国食物银行”“一日公益小摊主”“小手牵大手”等主题公益活动,在小天使的带动下,扩大了其他人群的参与,成功链接到辖区价值近两万五千元的慈善资源,用于对弱势人群的帮扶和儿童友好空间的打造。此外,通过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活动,社区开展儿童友好活动50余次,惠及儿童370余人,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让儿童的参与变得更加便捷有趣。

龙翔街道:“加油,人西少年”发挥了儿童作为社区一员的积极作用

(社区实践,社区环境改造)

人民西路社区辖区内的城中村潘家湾大村共有92栋自建房,其中出租户有600多户,为外来务工人员,其子女大都就读于大观小学。居住在潘家湾大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多从事城市流动摊贩工作。鉴于潘家湾大村的儿童没有固定游戏的地方、缺乏系统的儿童发展目标的情况,由五华区民政局出资,家馨中心执行,落地人民西路社区的“加油,人西少年”儿童成长计划应运而生。

(社区实践,社区环境改造)

“加油,人西少年”儿童成长计划项目通过前期的小组活动、主题活动提升了儿童的参与意识与参与能力,通过议事会的组建,动员整合相关资源,由儿童提出社区议题,制定社区计划,实现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相关问题的解决,很好地发挥了儿童作为社区一员的积极作用。

(海洪湿地公园,绘画兴趣小组外展)

“潘家湾大村里的小路坑坑洼洼,一不留神就要摔跤,该由谁来负责?”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社工组织辖区儿童对5个和社区有关的问题进行了无记名投票后,选出的最想改善,也有能力可以解决的问题。在社工带领下,儿童们讨论制定了可行的行动计划,从最细节的物资采买,到行动的分组安排,一一落实到个人。同时,社工根据儿童讨论的计划,积极协助链接资源,与人民西路社区、潘家湾大村物业公司进行合作,邀请社区的管理人员一起加入行动中来,与儿童共同完成潘家湾大村的路面改造工作。最终,在物资采买、人员安排、时间安排都一一落实到位之后,辖区儿童开始了社区议题的实践部分。他们扛着小铲子,提着小桶,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和水泥、拌泥浆,将水泥填补到路面的裂缝处,进行路面的修整与美化工作。他们在烈日下干得热火朝天,但不觉得累,他们说因为“这里是我们的家”。

普吉街道:打造特色鲜明,多方力量参与、多元共治的站点服务体系

(开展丰富社区文化活动)

西景社区地处昆明西北新城中心位置,辖区内有网络科技企业41家、文化企业10余家、创业型经济200余家。部分企业的主体人群为新阶人士,其中以80、90、00后群体为主。结合西景社区实际情况及辖区新阶人士、老年人、志愿者等不同人群的需求,该项目以街道在西景社区社工站为依托,引进五华惠民社工,打造“慈善超市+社工站”服务平台,以“5+2+2”服务模式打造特色鲜明,多方力量参与、多元共治的站点服务体系,链接企业资源,联动辖区志愿服务力量,为所在社区的不同人群提供多元化服务,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关爱社区困境人群)

五华惠民社工李琴芳介绍,项目利用社区区位优势带动辖区内党员先锋、骨干,借助辖区内企业、单位、新阶人士等相关资源,打造西景社区“慈善超市+社工站”服务模式,通过引入辖区内5家等多家优秀本地企业入驻慈善超市,形成为民服务的最大合力,为“慈善超市+社工站”服务平台注入资金和爱心源动力,实现资源有效对接的公益创新模式,借助了公益服务平台动员辖区内居民、新阶人士、企业员工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而获得积分,于慈善超市进行积分兑换,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各类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

(儿童旧物置换“小鬼当家跳蚤市场”)

此外,依托社区“慈善超市+社工站”平台,结合西景社区“红袖标”志愿队,联动云南腾药、悦享文化、智亨居家养老服务、云洱雾山泉赋民农业发展、九机等30余家辖区内企业,为困境人群提供关爱帮扶服务,并开展爱心义卖、重大节日社区慰问活动、各类宣传活动共12次,为社区困境老人、残疾人、儿童送去爱心物资,使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来自不同人群的关爱,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新阶人士及居民的社区融入感和归属感。(马琛)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