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522公斤!云南河口水稻旱作获丰收

时间:2023-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胡涛 林木森

日前,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1.58万亩水稻旱作喜获丰收。

走进河口县河口镇坝洒水稻旱作基地,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田点缀山间,村民们正抢抓时令,采收稻谷。润生果业(河口)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发展热带水果的企业,今年首次引进水稻旱作就迎来丰收,通过与香蕉轮作,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还有效解决了作物病害防治难题。

云南河口县水稻旱作示范基地负责人邹强介绍:“今年水稻旱作我们种的是102亩,因为我们香蕉采收完以后,有一个空档期,我们现在把香蕉采收完,给它轮作一下,可以降低我们下一季香蕉种植的病害发生。”

河口县发展水稻旱作有着得天独厚的雨热资源,加之当地传统旱稻栽培历史悠久,在科技赋能下,水稻旱作以抗旱、抗病、优质等特点,逐步得到推广种植,经过测产,水稻旱作项目比当地传统旱稻增收3成左右。

云南河口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高级农艺师林木森说:“经过今天我们示范基地的测产,平均亩产到了522公斤,在水稻旱作技术推广上,我们从绿色、高质、高效的发展理念来指导农户种植,比如说我们这片示范基地,我们就采取了杀虫灯、无人机飞防等技术,减少了农药的用量”。

今年以来,河口县农科局派出科技特派员直接到村,让技术培训直接到田、到户,开展技术推广和帮扶,千方百计提高全县水稻旱作产量,助力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据统计,河口县2021至2023年水稻旱作项目已连续三年获得省部级粮食生产专项资金支持,投入项目资金736万元,共发展水稻旱作4.6万多亩。(胡涛 林木森 河口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