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澜湄线”为中老铁路增添新动能

时间:2023-10-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林蓉 王克傲

“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行首发仪式10月8日在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举行。当日上午,满载东南亚水果、橡胶等产品以及云南特色商品的班列鸣笛,缓缓驶离昆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中老铁路“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行。发车现场,一块LED大屏同步展现上海芦潮港站、老挝万象南站发车“双向奔赴”的场景。

“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是依托中老铁路、沪昆铁路,往返于老挝万象—昆明—上海,联通长江经济带、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将实现沪昆铁路与中老铁路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提升中老铁路的黄金线路效应。

“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采用双向对开方式,上海方向班列从上海芦潮港站出发,经过中老铁路至老挝万象南站;老挝方向班列从万象南站出发,经磨憨站、王家营西站沿沪昆铁路至上海芦潮港站。上海至万象铁路运输时间从10至15天缩短到了4至5天,大幅提高了货物的运输效率,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同时也打破了现有沪滇之间缺乏铁路快运班列的局面,为中老“黄金通道”物流新格局注入了新的活力。

“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是云南省与上海市首次联合开行的国际班列,是两地共同发力实现的东西部大联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又一重大举措,“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为东部地区民众带来丰富的东南亚水果和橡胶等原材料,同时,长三角地区生产的割灌机、洗衣机等产品也将远销国外。这将进一步释放东西部铁公海联运运输通道作用,促进沿线商品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东西部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为更好发挥中老铁路运输及进出口优势,铁路部门对磨憨站(口岸)进行了提质扩能改造,新铺设铁路线路11公里,同步进行电气化改造,新增国际货车到发场、国内货车到发场、口岸前置拦截作业区股道等,释放了磨憨铁路口岸通道能力,形成更大货源集聚效应。自开通运营以来,这条跨境货物列车先后在国内25个省(市、区)开行,累计运输货物2680多万吨,货物品类增加至2700余种,覆盖老挝、泰国、越南等1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运输成效已远超预期,沿线人民也同步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经济、文化红利。

“双向奔赴”的中老铁路成为联通内外、辐射周边、双向互济、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随着“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为中老铁路增添了新动能,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产业互动又一快捷物流通道。(林蓉 王克傲)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