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情系列微视频《美丽云南》(第三季)扬帆续航

时间:2023-10-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苏春宁

2023年8月16日起,由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出品的《美丽云南》(第三季)有69集作品在全国20+媒体平台同步更新;此前,第三季已成功发布作品31集,累计播放量达8000万+。

2019年,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开全国之先,开展全国规模最大的省情微视频推广工程,以微视频的方式讲述云南故事、建立云南“地名库”。《美哉云南》(第一季)《美丽云南》(第二季、第三季)通过深入16个地级行政区,走访25个少数民族,耗时5年,迭代3季,将大美云南的山川河流、风土民情、史志文化融会贯通,凝萃一方文明于帧幅之间。截至目前,整个系列共产出作品346集,全网点击量超7亿次,累计收获粉丝33万+,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和一致好评。其中,作为互联网“数字原住民”的Z世代年轻观众更是积极参与互动、分享,通过点击“在看”、弹幕讨论、社群内推和话题发酵等形式,助推作品“走出去+请进来”,掀起了知滇、爱滇、入滇的浪潮。

(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风景区荷塘风光)

云南省地方志办在《美丽云南》(第三季)微视频的创作创新上,紧密围绕四个“度”,厚积薄发,精益求精,让深厚史志的表达更具叙事性,让器物景致的展示更加饱满鲜活,为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让辉煌灿烂的一方文化触手可及。

(云南非遗:珐琅银器制作技艺——茶壶)

以云南源远流长的历史为轴,具有空前的深度

云南深厚璀璨的历史文化是多民族文化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美丽云南》(第三季)史事系列中,从爱国华侨陈嘉庚振臂高呼,召集南侨机工为滇缅公路的修建保驾护航,到列车轰鸣声响彻空谷深涧,贯穿了12个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滇越铁路,再到融合三朝中原建筑风格,彰显纳西族智慧的丽江木府,均是对包容并蓄、特色鲜明的云南文化的记录。

(滇越铁路)

以云南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具有扎实的厚度

《美丽云南》(第三季)深挖云南宝贵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着重打造了“云南非遗”系列。云南非遗文化,展现了云南各族人民的高度文明和文化自信。珐琅银器、白族扎染、傣族造纸、傣族剪纸、乌铜走银、云南斑铜等古老质朴的传统技艺,是匠人们的智慧结晶,也是一代代“守艺人”的匠心和坚守;拉祜族的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古老傩戏“关索戏”、腾冲皮影戏等诗歌和戏剧是伴随声音流淌的非遗瑰宝;以草木生物之灵蕴,疗愈伤病,以彝医药、藏医药和傣医药为代表的民族医药,为中国的医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非遗文化交相辉映,构成了洞见云南社会文化发展演变的藏宝图,让人民群众可以按图索骥,找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

(固东镇刘家寨皮影是腾冲皮影戏的代表,也是迄今为止腾冲唯一保持不间断演出活动的民间皮影组织,是云南最后“活着”的皮影戏班)

以民族真实生产生活为依托,具有真实的温度

云南民族文化体现了“文脉同国脉相连”。雪山下古老神秘的吟唱,篝火旁热情恣意的舞步,乡野间自然淳朴的民俗……白族、哈尼族、傣族、傈僳族、佤族、拉祜族、纳西族、景颇族、布朗族、普米族、怒族、德昂族、独龙族、阿昌族、基诺族是云南特有的15个少数民族,他们是云岭之子,也是盛开在云岭最娇艳的花朵。《美丽云南》(第三季)“云南特有民族”系列,生动鲜活地描绘了15个民族的迁徙历史,原汁原味地展示民风民族之美:复杂的居住布局、独特的饮食结构、华美的服饰装扮、耕作的满足喜悦、节庆的酣畅热烈……每一帧都如民族文脉传承的符号,每一秒都让民族情感得以升温。

(云南特有民族景颇族舞蹈《银泡舞》)

以高水平制作和数字传播为媒,具有超强的粘度

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阻碍,为省情的表达构建更好的“语境”,“黏”住更多人,云南省地方志办从两方面着手:摈弃“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积极搭建全媒体矩阵。借势多家MAU过亿的数字平台,乘流量“快车”,主动与观众建立连接,让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轻松观云南之清阳曜灵,识古滇之吉光片羽,在5G冲浪中交流互鉴;另一方面,《美丽云南》(第三季)在总结《美哉云南》(第一季)《美丽云南》(第二季)摄制推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摄制审核发布工作流程(试行)》,建立了“规范、标准、高效、科学”的选题申报、确定、摄制、审核、发布工作流程。同时,还按有关规定和程序成立了云南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专家组,聘请史志、影视、民族宗教等方面的专家策划微视频摄制工作,并对微视频的政治关、史实关、政策关、文字关、艺术关进行严格评审把关,确保摄制推广的微视频具有方志味、人民心、时代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方志文化需求。启用更多高精设备,融入年轻人更喜欢的叙事手法和纪实美学,释放出更多信号,“黏”住本地人,让大家更具备主人翁意识,深谙“生活不在别处”;“黏”住异乡客,让他们更加憧憬这片土地上的美人、美景、美物。

(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草场风光)

“四度”合一,通过作品娓娓道来,却道不尽高山远笺,古迹铭文,梦里远方,心之所向。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系列、世界遗产系列、江河源系列、云山系列、云南旗舰物种系列……每一个系列都在全力展示云南之美,助推云南成为多民族多文化交流的会客厅、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内对外传播的引领者。

(云南省大理市洱海湖畔)

自2019年启动省情系列微视频项目以来,云南省地方志办一直坚持在文化强国建设理论创新方面进行更大力度与更高高度的精研深思,并持续付诸于火热实践之中。使命在肩,云南省地方志办将不断挖掘云南方志文化资源,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下,泽被后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更多“源头活水”。(苏春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