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云集昆明 共谋生态修复助力绿美云南建设

时间:2023-10-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10月9日,云南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政策技术交流会在昆明召开。来自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工程集团、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企业的专家学者、行政管理人员就当前生态修复政策、技术、实践等专题展开讨论与分享,为云南省生态修复工作建言献策,助力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绿美云南。

此次会议由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主办,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高原山地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与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原山地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与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据了解,这是2018年云南省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成立以来首次召开全面深入交流研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政策与技术的会议。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生态修复工作坚持系统科学编规划,统一构建了以生态空间为主导的生态修复格局。聚焦云南省情特点,提出4个目标定位,部署12个重点工程,形成“三屏两带多点多廊”生态空间格局,全域全要素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和治理,以九大高原湖泊保护为重点的山水工程项目成效明显。目前,云南省已成功申报抚仙湖项目、大理洱海山水工程项目2个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坚持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六大水系生态区位重要、生态问题突出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争取中央、省级资金11.3亿元,实施长江经济带、青藏高原东南缘等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及2个国家级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开展“十四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已修复历史遗留废弃矿山4039座20.41万亩;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监管生产矿山落实生态保护修复义务。2022年完成5000余座持证矿山排查,督促矿山主体提升修复治理水平;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体系,驱动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完善工作机制,为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推进“两山理论”在云南成功转化提供制度保障。

交流会现场,各领域专家带来了矿山生态修复政策、我国生态保护修复投融资机制、矿山生态修复模式及方法等最新解读、研究成果和深度思考,为云南广开言路集纳各方智慧,全面推动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持。

立足于“请进来”“走出去”办会理念,在充分吸收全国先进经验的同时,会议还详细介绍了基于云南本地实际、具有复制和推广价值的生态修复成功案例,为全国生态修复工作贡献云南智慧与经验。

“下一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吸收会议成果,统筹做好科学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全域全要素推进生态修复、不断升级完善科学管理监督手段、大力提升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打造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全力推动生态修复事业取得更高水平发展。”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李明)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