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主题研讨会在昆举行 王予波徐成光张小宏讲话

时间:2023-10-09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张寅 陈晓波

10月8日,以“深化东西部协作,共建陆海大通道”为主题的建设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主题研讨会在昆明市举行。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参加会议并讲话。

王予波表示,建设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将从推动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应对风险挑战等多维度发力,更好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希望在国家部委的关心支持下,与各兄弟省区市和龙头企业携手同行,共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高效协同的物流枢纽体系、互利共赢的对外贸易格局、集聚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同推动大通道建设合作共识和倡议落实落地。

徐成光说,交通运输部重视和支持云南把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的先行领域,加快公铁空水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将与云南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积极推动部省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共同推进大通道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为谱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的云南篇章、全面推进“三个定位”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张小宏说,大通道建设是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务实举措。将发挥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优势,秉承可持续、市场化理念,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与云南共同打造陆海“丝绸之路”新通道、搭建沪滇国际物流合作新平台、开启“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运营新篇章,在双向赋能、共同服务全国大局中实现新发展。

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周伟、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二级巡视员孙雪珍、商务部驻昆明特派员肖凤怀,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林戟、上海临港集团董事长袁国华,以及贵州、重庆、浙江、江西、湖南、四川等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言,对大通道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表达积极意愿,并就深化地方合作、政企联动等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形成并通过《共同推进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建设合作共识和倡议》。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非参加会议,副省长郭大进主持。国家有关部委、各兄弟省区市、国内龙头企业嘉宾,云南省省级有关部门单位、部分州市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张寅 陈晓波)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