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云南热力十足 “多元”旅游带旺假日消费

时间:2023-10-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津

今年的“超级黄金周”,作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云南热力十足,再次开启“人从众”模式。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4507.7万人次,日均接待量突破5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5.3亿元。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4日期间,云南服务零售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超175%。其中,旅游消费同比增长488%,跨省旅客的住宿消费同比增长超580%。

人间烟火深夜消费

“人从众”背后的新玩法

据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依旧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热门地。特别是大理、丽江、昆明连线游位居国内长线游热门目的地TOP 10。

而除了传统的旅行模式,云南“夜生活”也受到游客们的青睐。位于昆明市的斗南花卉市场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国庆假期期间,深夜的市场内依然人声鼎沸,各式各样的鲜花争奇斗艳,为节日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马家大院上演着庭院剧,钱王街咖啡飘香,遍布景星街的古玩摊,美食云集的南强街巷,给穿行在昆明老街区的游客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夜间游玩体验。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告庄西双景,充满傣家特色及东南亚风情的湄公河星光夜市灯火璀璨,行人如织。在普洱主城区茶马古城,以“世界的普洱·中国的茶”为主题的景迈山之夜音乐会,让游客们零距离感受到了普洱深厚的民族风情、茶文化底蕴。被誉为“不夜城”的瑞丽,珠宝直播基地内灯火通明,夜市摊充满着人间烟火气,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穿梭其中,感受着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每天21时之后云南的“深夜消费”同比增长247%。

沉浸体验文旅交融

“主题式”旅游成新风尚

露营、汉服、研学、非遗体验、乡村民宿……为了吸引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全省各地结合当地民族特色,人文风情纷纷推出了各类“主题式”旅游活动。

“Citywalk昆明”“昆明漫游怎么玩”等话题近期火爆网络,除了本地人以外,来昆旅游的游客也成为参与Citywalk的主力人群,沿着翠湖打卡昆明近代史、沿着滇池探索昆明各大湿地公园、沿着昆明老街找寻特色美食,这一城市轻运动成为许多人感受春城魅力的新玩法。

在西双版纳,当地极具民族特色的傣族小院很受游客欢迎,不少游客选择住在傣族自然村落里,感受自然气息,体验真正的诗意栖居。

红河州精心挑选出10条精品旅游线路,从梯田风光、人文历史、民族美食,异域风情等方面串联起红河每一个值得打卡的地方,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红河。

“双节”假期,新晋世界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更是吸引着众多游客。以普洱茶闻名世界的景迈山,被称作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是第一个以“茶”为主题的茶文化景观遗产。品茶香、观茶林、逛村寨、学制茶……当地政府为游客们准备了一系列文旅套餐。游客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古茶林,去茶厂观看普洱茶制作流程,还可以亲自体验独特的烤茶文化,在这里尽情品味着“千年茶韵、一城咖香”的普洱魅力。乘着“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的东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全域旅游实现“引爆式”增长,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两项指标”双创历史新高。据初步统计,澜沧“双节”假期共接待游客23.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亿元。

体育+旅游火爆出圈

强强联合打造消费新载体

随着旅游模式的不断升级,现在的游客们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游山玩水+美食”。在“亚运风潮”的带动下,今年“十一”黄金周,云南多地推出了运动主题游,“体育+旅游”成为了度假新模式。双节期间,云南全省各地有超过236场体育赛事活动举行,或参赛、或助威,越来越多的人将体育运动变成了假期生活的一部分。“体育+旅游”的模式也成为了提升当地旅游特色、带动消费的新载体。

滇西边城镇康县以山歌、体育赛事为媒打出国庆长假旅游活招牌。中缅阿数瑟山歌会暨友谊运动会、2023年中缅半程马拉松以及美食展销等活动,让游客们充分感受“醉美临沧·边美镇康”的边城风采。

国庆期间,陇川推出了“体育+旅游”大招,举办了中缅边境自行车骑巡活动、中国最美乡村户撒马拉松赛、汽车雨林大会、“兴边杯”足球公开赛、“乘象杯”篮球公开赛等丰富的体育庆祝活动,特色的民族文化与体育赛事相融合,全新的旅游IP吸引着无数游客打卡。

大理苍山洱海体育旅游线路更是入选由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2023年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线路涵盖苍山十九峰十八溪自然风景和众多人文景观,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前往探索、体验。(张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