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金江镇新建村:高山石榴“红火”丰收助力乡村发展

时间:2023-10-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杰 李媛清 潘小蕾 初程江初等

秋风拂山岗,硕果满枝头。在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金江镇新建村的种植基地,正值石榴采摘时节,负责人杨永健正忙着给工人示范采摘细节,一筐筐石榴按品相分成不同等级装筐,“红火”的石榴不仅给他带来了好收成,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甜蜜的回报,绘出了一幅秀美乡村富民宜居的好“丰”景。

从山上新鲜采摘下来的红石榴直接就搬运到基地的分拣厂,一筐筐软籽石榴到这里进行分拣、包装。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忙着给新采摘的石榴进行称重分级,并按照不同的等级规格进行包装。

公司石榴园以平地加坡地为主,海拔接近2000米,土壤和气候类型十分适宜石榴树生长。剥开石榴果皮,只见粒粒石榴籽如红宝石般紧簇,入口滋味甜美,深受消费者欢迎。杨永健说,今年培育出来的软籽石榴个大、籽软、味甜,又赶在中秋国庆之前采摘,石榴还没出州就已经订购一空。

杨永健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外面“闯过世界”的他很有自己的想法,在石榴园建成之前,他辗转各地学习种植方面的技术,回到家乡后又花费一年时间做种植试验。2019年,杨永健成立花果乐有机石榴园,公司种养殖示范基地总占地面积268亩,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获得30年的土地使用权,土地流转费300万元一次性付清。生态果园示范区通过加大投入,实施水肥精准滴灌,以现代农业标准打造综合水肥一体化的高标准管理模式,达到省时、省水、省肥、省工的需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如今,金江镇新建村的石榴喜获丰收,下一步,该企业还将打造集种养殖、观光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带动更多农户发展种植,增加村民收入,共同致富奔康。(赵杰 李媛清 潘小蕾 初程江初 鲁茸旺堆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