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布2022年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时间:2023-10-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帆 黄刚 赵赢

近日,“2022年云南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云南省妇女联合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4家单位结合职责定位和工作成效,从不同角度分别就近年来全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云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自2016年举办以来,至2022年已成功举办七届。通过严格的专家评审,第七届评选活动从115个初评案例中精选出彩礼返还纠纷案、责令未成年人的母亲履行家庭教育义务案、撤销监护人资格案、多部门联动保障未成年人利益变更抚养权纠纷案等10个优秀案例。“十大优秀案例”涵盖了当前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中较为突出的婚姻家庭权益、妇女和未成年人财产权益、人身权益及其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多个类别,有利于帮助广大妇女儿童充分感受到司法有保障、有遵循、有温暖,推动形成全社会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法行事、依法办事的法治氛围。

近年来,云南省高度重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省妇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等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认真贯彻落实《云南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云南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要求,全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妇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四家联动,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集矛盾排查、投诉受理、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询问取证、关爱帮扶于一体的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108个,为妇女儿童提供综合维权服务2.1万余件,受理和处置涉妇女儿童权益案(事)件2400余件,救助妇女儿童1万余人,询问取证600余次,发出督促监护令近800份,以“一站式、全程帮”让妇女群众诉求有渠道、需求有回应、求助有人帮。

省妇联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三访四察五送”工作,各级妇联共走访646.43万户家庭、2099.14万名群众、11968个女性领办创办企业及“两新”组织,组织开展“五送”活动8.77万场次,整合帮扶资金5364.57万元,帮助解决问题4.5万个。

省高院统筹全省148家中基层法院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推动未成年人审判、家事审判融合发展,在全国首创“未成年人权益观察员”制度,妥善审理了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抚育、监护等民事案件,进行司法救助近1200万元,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380余份,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40余份。针对女性群体,2022年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57份。

省检察院推动建立集惩治犯罪、教育矫治、维护权益、犯罪预防于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体系。2022年全省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分别为54.87%、44.22%、34.86%,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发送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令3000余份,提供司法救助900余人,进行心理疏导3000余人次,帮助纳入社会救助1700余人次,帮助重返学校600余人。

省司法厅联合省妇联、工会、共青团、律师协会等群团组织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等活动,指导省律师协会统筹组织全省律师进街下乡开展专题讲座11次。省律师协会先后成立女律师分会、妇女权益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业务研究委员会等专门机构,全省58家律师事务所专门成立婚姻家事法律事务部,先后办理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案件1587件。

下一步,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关单位将不断提升法治宣传功效,撑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爱心伞”,注重矛盾纠纷化解,搭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避风港”,畅通司法保护渠道,开辟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直通车”,强化沟通协调联动,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贴心人”,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取得新进展,使广大妇女儿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感受到更多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杨帆 黄刚 赵赢)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