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火火楚雄·核桃飘香”农民丰收节在楚雄市举办

时间:2023-09-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应春

9月23日,2023年中国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庆丰收暨云南“火火楚雄·核桃飘香”农民丰收节在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紫溪彝村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游客欢聚一堂,共话“三农”发展,共享丰收喜悦。

(龙宇丹/摄)

火火楚雄核桃飘香

楚雄市生态优美、资源丰富,先后荣获“中国核桃之乡”“核桃油之乡”“全国100个经济林(核桃)产业示范县(市)”和“全省特色经济林核桃重点基地县”称号,拥有“楚雄核桃”地理标志,是全国重要的核桃生产基地。

金秋时节,火火楚雄核桃飘香。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楚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毅在致辞时表示:楚雄市将以举办此次丰收节为契机,把握优势、抢抓机遇,以建设全国最大的植物蛋白(核桃)产业基地、全国核桃交易集散中心为目标,举全市之力,把核桃产业培育成为区域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产业化程度高的高原特色优势产业。

此外,丰收节期间,楚雄市还将组织以核桃文化、彝族文化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和庆丰收系列活动,全面展示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新风貌,大力营造全市人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的浓厚节日氛围。

据介绍,近年来,楚雄市始终坚持以质量兴农、绿色促农、品牌强农为重点,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推进核桃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核桃种植面积达120万亩,产量2.22万吨,综合产值达到46.55亿元,惠及4.23万户农户、12.71万人。

丰收节里话丰收

丰收节是农民朋友的专属节日,也是一个礼赞丰收、鼓舞奋斗者的节日。活动现场,楚雄的农民朋友们欢聚一堂,你一句我一句,大家喜笑颜开话丰收。

徐有忠是一个地地道道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现代新农人,目前经营着一家集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作为农民代表,他向大家分享了眼中的家乡之变。徐有忠说道:“近年来,我们抓住国家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机遇,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攀升。”

徐有忠还分享道:“如今的丰收节,农民收获的不仅仅是粮满垛、谷满仓,也不仅仅是一担担沉甸甸的核桃和瓜果,更收获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红红火火、安居乐业的新生活,以及敢闯敢拼、健康向上的新风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楚雄市还有很多技术人才,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带领乡亲们致富,成为行业带头人。2023年楚雄市评选出的核桃王谢福开,魔芋王杞文平、药王杨应林也走上舞台,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致富经和丰收的喜悦。

遇见楚雄乐享丰收

今年的丰收节,楚雄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通过举办庆丰收文艺演出,“百把三弦”奏丰收、“百名非遗”唱丰收、“百名绣娘”绣丰收、“百种产品”展丰收、“百幅影展”绘丰收,招商引资座谈会,核桃产业考察,核桃美食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将乡村丰收的喜庆图景艺术化呈现,描绘出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展现出农民群众踔厉奋发、守正创新的精神面貌。

活动现场展示的紫溪红心猕猴桃、蚂蝗箐茶、土鸡蛋、核桃乳、核桃油、七彩米线、楚梗优质米、松茸菌、彝绣产品、魔芋豆腐、石榴、红梨、肉牛、药材等楚雄特产实力“出圈”,受到全国嘉宾、游客的喜爱。(李应春/文 陈述峰/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