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非遗特色旅游线路发布活动在云南红河举办

时间:2023-09-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9月22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政府、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2全国非遗特色旅游线路发布活动在红河州元阳县哈尼小镇举办。

活动对20条2022全国非遗特色旅游线路进行了发布展示,并为20条全国非遗特色旅游线路代表颁发证书。此外,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旅游报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探索云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助力云南旅游市场竞争力、国内及国际品牌影响力提升,共同推进云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在活动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旅游的重要资源,丰富了旅游的文化内涵;旅游为非遗提供了更多的实践和应用场景,激发了非遗的生机和活力。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于扎实做好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云南自然风光旖旎、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是中外闻名的旅游胜地,也是非遗荟萃的文化宝库。在哈尼梯田、建水古镇等旅游空间中能感受哈尼族多声部民歌、蒙自过桥米线、哈尼族长街宴等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丰富魅力。全国非遗特色旅游等线路也将吸引更多游客关注非遗、体验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良表示,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多样良好的生态环境、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多元包容的宗教信仰。云南旅游恢复发展强劲,今年1月至8月,云南接待游客7.5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86.7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36.9%、123.2%。9月17日,云南省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全省拥有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达6项,数量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2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5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5名,综合位居全国第10位;中国传统村落777个、位居全国第1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8座、位居全国第3位。同时,拥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去年11月,在文旅部非遗司的帮助指导下,云南省选报的6个茶技、茶俗国家级非遗项目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以建水紫陶、鹤庆银器为代表的“金木土石布”云南特色非遗技艺产品,以及设计推出的“滇西·丝路云赏之旅”“滇西南·逐味茶香之旅”等10条特色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拓展了非遗和旅游融合的新空间,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和追捧,拓展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新空间、游人休闲体验的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云南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文化润滇”行动,进一步挖掘盘活非遗资源,推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巩固拓展非遗保护传承成果。

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表示,近年来,红河在传承中保护、在发展中传承,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有机融合,让绵亘千年的红河非遗瑰宝闪耀出熠熠光彩,让天南海北的游客在红河之旅中感受非遗魅力。目前,红河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6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6项、州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94项。在全面推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程中,红河将继续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全面加强非遗资源的挖掘整理、内涵阐释、价值利用,培育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旅游精品线路,全力建设一个“最云南”的红河,让“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大IP不断深入人心。

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欣赏了梯田时光音乐会。(周佳艺)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