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绣产业化发展媒体见面会在昆举行

时间:2023-09-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9月23日,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楚雄彝绣产业化发展媒体见面会,旨在深挖彝绣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民生价值,推动楚雄彝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楚雄彝绣特色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品牌。

会议分为楚雄彝绣产业经济主体培育媒体见面会、楚雄彝绣产业“彝绣贷”金融产品媒体见面会、楚雄彝绣产业“彝绣标”“彝绣邮”“彝绣保”媒体见面会、楚雄彝绣产业化人才支撑媒体见面会四场进行。

推动楚雄彝绣跑出产业化发展“加速度”

楚雄彝族服饰是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瑰宝。千年以来,一代又一代的楚雄彝族姑娘一针一剪,赓续着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一丝一线,传承着绵延不绝的传统技艺。

近年来,楚雄州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努力构建彝绣产业发展组织体系、强化彝绣产业发展政策保障、持续壮大彝绣产业发展规模、让千年彝绣非遗绽放米兰时装周、推动楚雄彝绣走出去,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3大转变,彝绣产业成为助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和东西部文化协作的楚雄样本。

9月23日,以“流光彝彩、美美与共”为主题的中国云南楚雄彝绣发布会在米兰时装周举行,这是楚雄彝绣从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楚雄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插上腾飞的翅膀,走进北京时装周、上海时装周、纽约时装周世界舞台后,再次走进世界四大时装周,代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登上本次米兰时装周。

推出“彝绣贷”“彝绣保”“彝绣邮”帮扶政策

彝绣是推进民族文化自信的一张靓丽名片,楚雄州通过申报“楚雄彝绣”(孔雀码)区域公共品牌,加强彝绣非遗知识产权保护,全力提高彝绣产品附加值。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好“彝绣贷”“彝绣保”“彝绣邮”,聚焦品质提升组织好“彝绣标”“彝绣识”“彝绣库”,聚焦产品宣传好“彝绣造”“彝绣秀”,聚焦产业孵化、规模发展推出“彝绣园”“彝绣奖”,聚焦融合发展推出“彝绣游”等,在产业链方面做深做实,为彝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楚雄样本。

中国人民银行楚雄州分行紧紧围绕彝绣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引领全州金融机构找准着力支点,创新产品服务,加大资金支持,截至2023年8月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向彝绣产业经营主体投放贷款2.49亿元。创新“彝绣贷”金融产品体系,辖内15家银行机构推出商E贷、云绣贷、善担贷等“彝绣贷”产品29个。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楚雄州分公司创新邮政特色文创产品,传播“彝绣”品牌文化。开发有邮政特色的“彝绣”明信片,投放全州“彝绣”主题邮局。打造“彝绣邮”专属寄递服务产品,支持“彝绣”企业个性化的快递物流服务需求。对“彝绣邮”客户进行资费优惠,为“彝绣”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包装方案,为“彝绣”企业免费提供个性化、精美、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提升“彝绣”企业和客户的服务体验。

为支持彝绣特色文化产业经济主体“留下来”“走出去”,中国人寿财险楚雄州中心支公司打造了“彝绣保”一揽子保险方案。截至目前,已为全州180名绣娘2家企业提供了4358.4万元意外风险保障。

大胆创新 创业壮大彝绣技能人才队伍

近年来,楚雄州围绕建设“滇中崛起区域人才中心、现代农业和绿色产业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聚集宝地”的战略目标,积极支持和鼓励彝绣等民族民间艺人提升技艺水平、传承民族技艺、大胆创新创业,助推了全州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目前,全州已有5.7万名绣娘、538户彝绣经营户,2022年彝绣产业增加值达2.45亿元,“楚雄彝绣”获得云南省级劳务品牌称号。

同时,把促进残疾妇女就业与非遗传承彝族刺绣相融合,制定了残疾人“百名绣娘培养计划”,挖掘彝绣人才,建立优秀残疾人彝绣技能人才数据库,强化培训提升残疾妇女的彝绣技能,推荐优秀绣娘为非遗传承人。2016年以来,楚雄州残联共投入资金530.9万元,举办非遗传承彝族刺绣初中级培训班和刺绣技艺提高班20期,培训残疾人妇女彝绣685人,帮助329名残疾妇女成功创业就业;投入资金100万元,从普通绣娘中遴选培养了100名残疾人彝绣人才,“百名绣娘培养计划”圆满成功,5名残疾妇女成为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

此外,2022年12月成立共建共管共享的彝绣现代产业学院,对接楚雄州彝绣行业人才需求,打通地方政府、高校、企业行业之间的壁垒,构建楚雄州委政府、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州产值在1000万以上的优秀彝绣企业等多元主体协同,多元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组织架构。目前,彝绣现代产业学院与11家彝绣企业签订企业发展合作协议,聘用11家彝绣企业法人或传承人作为彝绣现代产业学院的企业导师。(马琛)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