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区阿旺镇:彝族文化的活化石宝地

时间:2023-09-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姜定才

还没到阿旺,就听到了太阳谷的歌声;还没到拖落,就醉倒在彝乡的烈酒中;响水河的溪水,叮咚流淌;月亮村的月亮,望断秋水。这就是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留给人的第一印象。

阿旺镇地处小江源头,背靠巨龙梁子小海草山,这里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旅游资源独特,民族文化厚重。彝族是这里的古老世居民族,他们能歌善舞,勤劳勇敢,伴随他们生生不息的彝族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文化瑰宝,是彝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家园。

火把节里观民俗

火把节是阿旺彝族古老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彝族群众穿上节日盛装,唱着歌、跳着舞、赶着牛,参加斗牛活动。斗牛就要斗出牛王来,牛王不仅享有披彩、戴花的尊荣,牛主人还能获得上万元奖金。因此,为了斗牛这一天,彝家人往往从年头到年尾都要精心呵护好斗牛,有的还要喂鸡蛋、红糖,甚至还要让斗牛喝酒!总之,斗牛在彝家人心目中十分重要。

火把节不仅斗牛,还“斗”人。彝族汉子摔跤比赛斗得酣畅淋漓,惊心动魄。为了夺得“大力士”荣誉,他们猛如虎、柔如水、重如雷、轻如烟,各种摔跤解数集于一身,招招见奇,轮轮精彩。

火把节也是彝族青年谈情说爱的节日,在白天黑夜情歌大赛后,彝族青年就会选到意中情人,以“抢亲”的方式迎娶彝家姑娘。

古村落中探非遗

阿旺镇拖潭、拖落、木多、鲁纳等彝族村是古村落,这里的彝族群众男耕女织、桑木稼穑,他们以歌为伴,以舞为乐,彝族先民流传下来的口弦、芦笙、木叶等音乐已成为抢救性的民族文化技艺。

彝族口弦属于簧乐器,是民间古乐中的活化石。彝族口弦通常为两部分组成,主体乐器是竹片制成,中间精心雕刻出长形的簧片;外壳为羊腿骨制作,体积小巧、携带方便。口弦音色低沉,能抑扬顿挫地表达各种情感,深受彝族男女的喜爱。彝族口弦在古时作为定情信物传递,是彝族青年的情感符号。彝族口弦传承人杨毛毛说:“演奏口弦想怎么吹就怎么吹,曲由心发。”她介绍,彝族口弦由彝族先民世代相传,以口传心授为传承方式,已入选云南省非遗项目名录。

木叶,是阿旺彝族人民的乐器,漫山遍野的树叶随便摘下一片都能吹出动听的声音。这种最原始、最朴素的音乐,是彝族群众传情达意、表达内心喜怒哀乐的载体。木叶音色优美,音调起伏,悦耳动听,深受彝族人民的喜爱。杨毛毛是当地木叶吹奏高手,她吹出来的木叶声音清纯、悠扬,能够准确表达各种心情。她说:“吹木叶是从小放羊时学会的,吹了几十年了。高兴的时候吹一曲,悲伤的时候也吹一曲。”她介绍,木叶吹奏讲究的是心口合一,运气均匀,村里有部分中老年人会吹奏,能够组成一个木叶吹奏班上台演奏。木叶吹奏随心所欲,曲调千变万化,只要有树叶的地方就有音乐和歌声。木叶吹奏是当地彝族先民流传下来的古老口技,起源于猎牧时代,用于传声、传情;完善、丰富于当今,用于娱乐、抒情。村里丰收要吹木叶,喜事要吹木叶,谈恋爱也要吹木叶,不少夫妻就是吹着木叶走到一起的。目前,阿旺镇涌现出以杨毛毛、杨顺兰、朱八花、朱东花等为代表的木叶传承人。

蔡月生老人是阿旺彝族芦笙传承人,今年70余岁的他耳聪目明,爬起山来仍然健步如飞。他除了种好自己的庄稼、放好自己的牛羊外,一心扑在芦笙传承上。他把自己的孙子选为芦笙传承接班人,早晚手把手教孙子演奏芦笙。同时,村里一大批年轻人也跟老人学芦笙,他从不收学费,都是免费传授。如今,镇里、村里无论举行任何大型文艺活动,老人总带上他的“芦笙戏班子”,参加演出。蔡月生老人的芦笙舞技艺精湛,演奏独特,边吹芦笙边舞蹈,或跳或跃、或滚或卧,活脱脱一个年轻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老人说:“彝族芦笙舞是彝族文化精品,我生为芦笙舞、死为芦笙舞,希望孙子这一辈年轻人能够学好、学精,莫在我手中失传。”

太阳谷里听鼓声

东川太阳谷是民族旅游的一面旗帜。27年前,太阳谷创始人邵天稳慧眼识珠,看准了阿旺民族旅游这条路子,选准了太阳谷这方彝族文化宝地。于是,他辞去教师工作,带领一群彝族女孩来到太阳谷,开启了他们建设民族文化旅游梦想之门。

太阳谷坐落于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岩头村,地处东川、会泽、寻甸三县交界处,海拔2140米,地处小江沿岸,响水河大峡谷谷顶。这里曾经寸草不生,荒山荒坡上长满荆棘,连猴子也钻不进去。邵天稳没有被“荆棘”绊倒,他带领彝家姑娘们白天黑夜开垦荒山,成年累月练习歌舞,把汗水洒在大地上,把歌声唱在天籁中,把希望种在太阳里。20余年的艰苦奋斗,20余年的真情付出,他们终于建成了梦想中的太阳谷千古彝寨,把古老的彝族文化“复活”成一首流动的歌。太阳谷的彝族鼓舞、彝家篝火、酒歌、小情歌等文化魅力牵动着千千万万游客的心。

如今,太阳谷景区建有77口缸、88盘磨、99栋房,以农耕文化为魂,彝族文化为根,鼓舞文化为神,打造一个听得到乡音、看得到乡愁的乡土乐园。乐园以彝族鼓舞和篝火晚会为领衔节目,为游客带来神秘、欢快的舞蹈,充分融入游客互动和参与。非遗文化园区新建“1园、5区、16铺、300件(展品)”,按照“金、木、水、火、土”分区陈展,铜匠铺、铁匠铺、豆腐坊、刺绣坊等非遗文化琳琅满目,让人穿越时光和体验历史。彝家火塘风味独特,酒歌连载,美妙至极。星空木屋浪漫多情,月光妙曼。玻璃栈道飞越天堑,惊心动魄……这里春天桃花盛开,夏天洋芋花开,秋天瓜果飘香,冬天白雪晶莹。

邵天稳介绍,太阳谷千鼓彝寨自2019年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带动岩头村261户脱贫户顺利奔小康,景区投入建设资金9600余万元,打造了一个民族交流、融合、团结、进步的“民族文化大观园”,让各族游客都能在这里寻找到诗和远方!(姜定才)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