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勐腊县创建办盘亚玲:做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传播者

时间:2023-09-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冯宏伟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处处都充盈着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因为不论刮风下雨,总有一群人全年无休地迈着坚定步子,执着地向全县各个角落进发,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理论知识,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种子。勐腊县创建办的盘亚玲就是其中的一员,她的足迹遍布勐腊县66个单位、10个乡镇(农场)、24个村寨、5个企业、4个宗教活动场所,认识和熟悉的人都亲切地称她“盘老师”。

2021年7月,盘亚玲服从组织安排,抽调到西双版纳州创建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10月,她被选派参与丽江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考核验收互观互检,并在之后的西双版纳州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分享丽江的先进经验做法,从此开启了她的民族团结进步宣讲生涯。2022年,盘亚玲被选派到勐腊县勐满镇挂职锻炼,基于她丰富的创建工作经验,镇领导班子决定由她分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政办、财政、教育等工作。到岗后,她克服身兼数职的困难,主动融入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参与到勐腊县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中。

为掌握全县的创建工作情况,她携创建办相关人员深入成员单位和相关乡镇开展调研,形成第一手材料。调研中,她发现各单位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方式单一,仅仅停留在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效果不理想。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与勐腊实际相结合,深入各单位和乡镇(农场)作专题讲解辅导,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理论知识,传播创建工作经验做法。第一次的专题辅导收到良好效果,大家纷纷表示对创建工作有了全面了解,很多单位主动发来邀请函,县委党校也聘请她作为客座讲师。从此宣讲步子一迈,她便一直奔波于勐腊县各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乡镇(农场)、村寨、宗教场所之间。2年来,她先后到县委党校作专题辅导10场次,深入36家单位作专题辅导38场次,受众党员干部群众达5000余人次。

她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在做好专题宣讲的同时,携创建办工作人员深入各单位开展摸底调研,了解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员和讲解员队伍现状,寻找合适人选,发展壮大“两支队伍”。同时,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和现场教学,强化“两支队伍”的民族政策和理论知识学习;通过实地“一对一”辅导和外出学习培训,提升解说员队伍的解说能力和水平。2年来,她先后为“两支队伍”作集中辅导3场次、“一对一”辅导300余人次,组织外出学习培训1次,“两支队伍”从2021年的9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150余人。

盘亚玲总说,“被大家需要是一种幸福,我想把自己毕生所学都毫不保留传授给大家”。在勐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无数个像盘亚玲一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传播者,凭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情怀,默默地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付出着、坚守着,用心用情在浇灌着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冯宏伟 勐腊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