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木刻”到“慕课”云南普洱指尖非遗与时俱进

时间:2023-09-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绝版木刻作为普洱的文化名片,是兼顾艺术审美与文艺惠民的具体实践。

(木刻版画作品展,蒲兴南/摄)

近几年,云南普洱绝版木刻从艺术走向生活空间,将原有的木刻版画融入到文创产品开发、文旅空间打造等新领域,寻找传承发展新路径,同时也让传统非遗符号融入数字时代生活圈,为更多年轻木刻技艺传承人带来更多数字化线上展示机会,探索行业自我造血的新方向。

线下“搭台”,文化空间赋能非遗传承走出“新路”

与传统的多版油印套色木刻相比,色彩丰富的绝版木刻只在一块版上完成套色创作,制作期间,毁版过程自然而然发生,进而形成绝版作品。该技法在普洱版画创作探索实践中一步步走向成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和接受,发展至今,绝版木刻已成为套色木刻的一个代名词。

(普洱学院传承基地参观体验,苏琳/摄)

近年来,普洱立足资源优势,以文化产业赋能旅游产业,将传统技艺、文创艺术与深度游、乡村游、研学游相融合,依托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商店、艺术角等公共文化空间,拓展休闲学习空间,点亮文创旅游产业,打造群众提高艺术审美、传承古老技艺的“讲台”。

(开在乡野间的木刻课堂,暮野美学空间供图)

2022年被普洱市旅游业协会评选为“最普洱文化生活”、被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推选为“普洱城市新型文化空间”的暮野美学空间建在美丽的洗马湖畔,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远离城市喧嚣,于山湖之间找寻安静与放松的空间,在推广普洱绝版木刻非遗技艺的同时,将茶叶、咖啡与绝版木刻三者结合,营造一种普洱式的慢生活,满足游、食、玩,体验研学式的集合体休闲方式,打造乡野文化旅游平台,形成了具有普洱特色的多元文创艺术空间,产出有普洱特色的文创文旅产品,助推普洱文旅的发展。

线上“唱戏”,数字网络拓展非遗技艺传播边界

制作周期长、主材损耗高,让绝版木刻传承具有较高的门槛,如何将这一非遗技艺得到进一步传承推广,成为带有强烈云南民族色彩的一张名片,是当下普洱绝版木刻面临的主要困境。

(为绝版木刻印制上色,杨骏/摄)

慕课即“MOOC”,是一种任何人都能免费注册使用的在线教育模式。随着近年来云南省公共文化云非遗慕课板块的推出,符合当代社会娱乐时间碎片化、信息需求个性化的非遗内容被搬上数字化平台,普洱绝版木刻正式由“指尖”走上“云端”,这项独特的非遗技艺通过数字连接架起了保护传承的桥梁,木刻版画也被更多人知晓。

时代不断进步,木刻艺术也需要与时俱进,线上慕课的教育模式通过建立网络学习平台,并在网上提供免费绝版木刻非遗课程,为更多想学习这项非遗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系统学习的机会,让全国各地的网友跨越时空与这项古老的技艺相遇,手机就能看得见版画、学得来技艺,极大扩展普洱特色非遗技艺的受众面和传播面,推动绝版木刻以新的模式,走出传承的新路子。(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