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区检察院揭秘养生骗局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

时间:2023-09-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吉艳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五华区检察院”)依法办理了一起以养老问题为依托的诈骗案件。

据了解,被告人张三(化名)经营长寿足疗店(化名),为顾客身体提供有偿按摩服务。2021年7月至案发,被告人张三在发现老年被害人李四(化名)(1936年11月出生)财力雄厚之后,遂通过打感情牌获取其信任,以“养生保健”为切入点,夸大按摩效果、提高服务项目价格,以微信、POS机刷卡、帮助取现等方式收取被害人李四人民币共计807600元。

经审查,五华区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张三(化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人民币8076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向五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并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经审理,法院予以采纳并作出判决。

随着老百姓生活的日益富足,老年群体对健康养生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加之对新生事物认识不足、缺乏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养生问题”“投资项目”“新兴概念”为噱头,吸引以老年人为主体的社会群众进行投资消费的问题尤为突出。

案件当中,犯罪分子打着“养生”名义,骗取老年人养老钱,不仅给他们带来了经济损失,也伤害了他们的情感,社会影响恶劣,必受法律严惩。

通过本案,一方面是震慑不法分子,另一方面也是提醒老年群体,对于一些假借养老之名,通过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涉老旅游项目等途径实施的诈骗犯罪,一定要提高警惕心理,增强防诈意识,牢牢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彭吉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