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双龙麻脆:记忆中“云南味”十足的非遗美食

时间:2023-09-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仕诗宙 欧阳昊 刘祖平

麻脆,作为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的传统特色小吃,是逢年过节馈赠亲朋好友的礼品之一,主要生产地集中在普洱市墨江县联珠镇双龙连路村大寨村民小组,因而也被称为“双龙麻脆”。

据传,麻脆工艺是明朝年间从外地迁往双龙大寨的汉族屯民,在当地水、土、气候优越的环境下栽种出可口粮食丰收后,再用当地特产与原籍文化融合做成祭品祭拜祖先过程中由黄、李二姓发明的一种食品。因此,麻脆初始为祭品,后逐渐转化为礼品和商品。

据双龙麻脆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美芳介绍,传统麻脆的颜色主要有红、黄、白三色,有鸟、鱼、蝴蝶、石榴、桃子、十二生肖以及节庆时剪贴的吉祥图案等数十种形状,烹制时用热油煎炸体积膨大数倍放入盘中,造型美观喜人,糯米的粘香沁人心脾,味道香酥脆甜兼具美观与美味。

麻脆的制作主要由选料备料、制作、剪形三段落14道工序完成。制作麻脆要选用上等纯糯米为主料,以麻脆药、芋头、甘蔗、地瓜等为配料。这些配料中主角是麻脆药汁,芋头用来增加黏性,地瓜则保持爽脆,甘蔗增添甜味。制作过程是先将配料分别制成汁水后按比例混合,和蒸熟的糯米饭一起舂成粑粑状,摊成圆形,晾至半干,然后剪成花鸟虫鱼等不同形状。

双龙麻脆制作技艺是传统农耕文化一脉相承的体现,同时也是墨江各族群众共创共享的智慧结晶。2022年,该项目正式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戴铮 仕诗宙 欧阳昊 刘祖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