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麒麟区“石榴红超市”架起大团结的“桥梁”

时间:2023-08-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胡丹 晏春燕

走进位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大龙社区的“石榴红超市”,环境干净整洁,各式商品一排排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不同的是商品下方的标价牌变成了“石榴籽”积分牌:一支铅笔10个积分、一块肥皂10个积分、一瓶酱油20个积分……

(社区居民到“石榴红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用品)

今年以来,沿江街道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在9个村(社区)创新打造“石榴红超市”,吸引、鼓励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各类创建活动和村内事务。在增进民族情感的同时,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石榴红超市”工作人员晏春燕介绍说:“兑换物品所需要的‘石榴籽’积分可以通过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答题、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公益事业、邻里团结等活动获取,参与程度越高,获得的积分就越多。除了可以兑换超市里的生活用品外,还可以兑换燕子湖农庄、龙庄、福禄岛生态园等餐厅的代金券,让群众既得到了物质实惠,又营造了比达标、比创新、比满意、比荣誉的良好氛围。”

(袁琴(右一)在“石榴红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用品)

“没想到我在社区打扫一下卫生就能赚积分,积分还能用来换东西,真是好事啊!”“我用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洁精,下次我一定要攒够积分来兑换一套卫生工具……”沿江街道大龙社区大龙一组村民袁琴手持“石榴籽”积分卡,在社区“石榴红超市”免费兑换了生活用品后,笑得合不拢嘴。

据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沿江街道启用了“绿币爱心超市”,改建为“石榴红超市”,赋予它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内涵和新生命,精心策划“石榴籽”积分的多元兑换方式,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石榴红”工程走进寻常百姓家。30余家爱心企业、挂包帮干部、街道领导及全体机关干部带头献爱心,共600余名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共计50余万元,为“石榴红超市”正常运行注入了活力。

“石榴红超市”明确了通过劳动和参与获取积分,用积分兑换获取日常生活用品(代金券)的关系,以最大力度激发各族群众“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内生动力,由“送”变为“奖”,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争取”,形成“人人讲团结、人人讲进步、人人讲创建”的良好氛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起了全民奉献爱心、热心社会公益、各族群众团结帮扶的爱心载体。

(社区居民的“石榴籽”积分卡)

此外,沿江街道还将依托麒麟水乡、朗目山等旅游资源,举办“龙舟赛”“荷花节”“摸鱼节”“旗袍节”“星光夏日草坪音乐会”“亲子马拉松”等文化旅游活动,搭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越发浓厚。

“我们通过‘石榴籽’奖励法,激励和发动农村家庭广泛参与到‘中华民族一家亲’建设中来,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建设工作全覆盖,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华民族一家亲’新格局。同时,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将沿江建设得更美好。”沿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铖辰说。

马铖辰表示,接下来,将以“扩大公益参与面、拓展网点覆盖面、拓宽服务受众面、提升功能辐射面”为重点,实现“石榴红超市”全覆盖再提升,进一步发挥其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引领团结进步、勤劳致富、敬老爱幼、诚信友善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共建大美沿江。(路文清 胡丹 晏春燕)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