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眼科专家莅临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视光医学专业建设会议

时间:2023-08-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俊杰

8月25日至26日,由大理大学临床医学院主办,首都医科大学、解放军总医院、北京中医科学院等40多位高校及附属医院专家教授、医院管理专家等莅临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临床医学院眼视光医学专业建设会议。

本次会议就眼视光医学一流本科建设、眼视光医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大学生近视防控宣讲团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同期举办“近视临床前期”中国眼科专家共识会,云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管理专家共识会,及开展国家级和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等。来自全国近视防控及儿童眼病领域的专家就该领域的前沿技术及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为现场嘉宾奉上了一场“饕餮学术盛宴”。

会议中,来自温州医科大学教授陈浩对虚拟教研室工作的建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中国眼视光医生缺口巨大,眼视光医学的建设、人才培养任重道远,虚拟检验室的建设将推进人才队伍的培养;贵州医科大学教授吴珂分享了其校作为24所院校之一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工作,从同步课堂、集体备课再到课程资源共享,都彰显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及眼视光医学建设的共同进步;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谢思健从公共卫生问题出发分享大学生近视防控的志愿服务团队与眼健康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经验,从创建湖南中医药大学瞳光青年志愿者,到团队逐渐成长为影响力巨大的科普团队,其经验值得学习及推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教授谢青分享了毕业后的眼科教育经验,提出毕业后的医学教育不单单是临床技能的提升与完善,更要注重个人修为,医德医风的建设是重中之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眼科医院教育教学处处长袁一民教授分享了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专业管理经验,指出从生源质量、培养目标的改进到培养过程四梁八柱(课程、师资、平台、教学资源)的专业建设,至培养质量的输出,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针对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论坛暨眼底病合并视神经病变诊疗学习班的集中授课,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神经眼科学组组长魏世辉教授,介绍了神经眼科领域的新进展,并对未来神经眼科学的发展做了美好展望。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的教授甄毅就基于数字医疗的青少年近视二级预防智慧管理系统的研究进行分享;国内著名青光眼眼科教授李树宁介绍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治疗前后的致盲率、致盲时间窗及急闭角膜损伤的时间窗的相关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眼科教授王锡友概述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规范目标人群,尤其着重讲述了儿童穴位推拿近视研究的方法及结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方案具体内容。贵州医科大学博士蒋浩全面介绍了IFLIP在ICL手术后视疲劳患者中的应用;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教授庆惠玲就近视防控中角膜塑形镜的应用及如何有效预防干眼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钟华教授从高度近视与病理性近视的区别与联系、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对视野、神经纤维层厚度、视盘等影响进行了详细的描述;9位著名眼科专家,重点围绕常见眼底病、神经眼科和青光眼的诊疗规范、技术和指南等主题进行专题讲座。

会议期间还开展云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医院管理专家共识圆桌会,就近视临床前期共识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医院管理共识针对人群、最新概念的定义、该共识对临床指导意义、相关文献的引用等问题热烈探讨,并达成一致共识,为青少年近视防控献计献策,贡献使命担当。

会议从不同的角度深度剖析了与近视相关的精彩内容。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袁国礼把自己不断摸索出的内路上睑下垂手术技巧传授给到会的眼科医师和学生;新加坡国立大学覃宇宗教授的《大型语言模型在近视护理中的应用:机遇与挑战》,跳出常规的思维来考虑问题。专家的讲课让年轻医生及学生们学到了许多新的临床知识。专家教授们各抒己见,观点激情碰撞,给大家带来接连不断的学术盛宴。

大咖云集,畅谈真知灼见,共襄学术盛宴。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李才锐教授表示;群贤毕至,守护心灵之窗,眼科大咖,追逐梦想之光,医者仁心,师者厚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使命担当,手中有方法,眼里有方向,做好今天,谋划明天,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宏伟“新蓝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李俊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