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个旧市:用好“1+N”红色矩阵 持续激活“银龄”力量

时间:2023-08-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雷姣

邻里矛盾调解、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基层治理……在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活跃着一支退休干部“银发队伍”。为进一步激活“银龄力量”,个旧市坚持党建引领,注重用情服务,构建“1+N”红色矩阵,以“1”个市级阵地为中心,以“N”个社区党群服务点位为辐射点,大力推行“党支部+工作室”“党支部+志愿队”运行模式,积极构建“老党员工作室”服务体系,架起党群“连心桥”。不断激发老干部党建工作新活力。

以“初心”领会精神,争当政策“宣讲员”。个旧市组织老干部开展沉浸式学习,鼓励用好“指尖课堂”,利用碎片化时间主动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动员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群众基础深的老干部争当“宣讲主讲人”,组成“银发”宣讲团,把党的政策声音送到百姓家门口。今年以来,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88场次,宣传覆盖中小学师生、村(社区)党员干部、机关党员干部、老干部、老教师及人民群众13000余人。

以“决心”践行担当,争当建设“参谋员”。组织全体老干部每年参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银发先锋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体悟城市发展、感受乡村振兴,为建设美丽新个旧建言献策。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调研93次,召开座谈会80场次,走访623人;举办四展活动18场次;开展志愿服务29次,294人参加;开展银发宣讲39场次,形成理论文章18篇,老干部心声感言36条,听取或收到意见建议107条。

以“热心”纾解民忧,争当民意“观察员”。个旧市金湖街道办事处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设立党风廉政监察员,每季度深入基层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居民的呼声及时反映给社区,监督社区日常工作,搭起社情民意直通车,全方位、多角度搜集民情民意,平均每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达90余件。

以“诚心”协助配合,争当矛盾“调解员”。在金湖街道设立“五老”调解工作室,将“小事”“烦事”“闹心事”解决在当下。目前,接受群众咨询30余次,深入社区调解矛盾纠纷2件,涉及群众5人。让老党员、老干部在社会基层治理中老有所为、老有所成,成为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先锋军”。

以“恒心”学思践悟,争当治理“服务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组建“银发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基层一线,倡议每位“银发先锋”领办一件为民服务小事。老干部们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主动做党委政府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

以“爱心”培育新人,争当人生“领航员”。因地制宜搭建平台,引导老干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注青年干部培育。邀请老干部为年轻干部讲述个旧市发展历程、传授优秀工作经验、传承优良工作作风,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培养时代新人发光发热。(雷姣 个旧市委老干部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