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河口林草:念好“三字诀” 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

时间:2023-08-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生物种类繁多,近年来,河口县林业和草原局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宣传活动)

注重“清”字,摸清林草家底,夯实工作基础。梳理全县分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共有26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4种(国家Ⅰ级17种,国家Ⅱ级9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1种(国家Ⅰ级15种,国家Ⅱ级136种)。根据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需要,增加了51种特有物种作为极小种群进行保护,编制《河口县“十四五”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建设方案(草案)》,为今后的物种保护奠定了基础。

(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暨林草普法宣传活动)

追求“广”字,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认知。编印野生动植物宣传资料,收录野生动植物130种,配有相应的彩色照片与文字说明,利用乡镇(农场)“赶集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宣传活动在公共场所进行发放,宣传过程中,向群众普及涉林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近些年来各类林草违法案件,以案说法,强化广大群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掌握了解,进一步提高其保护野生动植物和森林资源的意识。

(救治放生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普通鵟)

突出“协”字,多方面齐推进,开展物种保护。大力打造“河口极小种群植物园”,园内物种独特,弥足珍贵,已收集有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极小种群植物共260余种。今年以来共救助野生保护动物611只(条),包括斑头鸺鹠、普通鵟、蟒、画眉鸟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加强联防联治,与文山州马关县开展好两县交界处发生的林草有害生物褐顶毒蛾虫害的联防联治,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完成林草湿踏查面积16269.99公顷,发现外来入侵植物物种18个,共制作76份标本。(河口县林业和草原局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