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通海县多措并举完善杞麓湖治理体系

时间:2023-08-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杞麓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也是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的母亲湖。据日前召开的“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玉溪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第十一场通海县专场新闻发布会消息,通海县坚持以杞麓湖保护治理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处理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统筹抓实“三治一改善”工作,纵深推进“湖泊革命”。

通海县通过转变经营模式、调整种植结构、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调整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开展径流区畜禽粪便清运专项行动、开展杞麓湖基础科学研究和水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实施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系统工程、南岸高效节水示范灌区建设、全流域截污治污等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湖泊治理体系。

此外,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转变经营模式,引进佳海花卉、鲜城商贸等5个项目,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农户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经营权,推进临湖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作物9.78万亩,继续压减蔬菜种植面积0.67万亩;在径流区内完成测土配方施肥10.25万亩、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11.06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2.5万亩、推广生物农药防治7.45万亩次、完成绿色防控41.63万亩次,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86.3吨、0.48吨;全县径流区退出不规范的畜禽养殖户2037户85万余头(只);径流区累计清运畜禽粪便22.45万吨、污水1.80万吨,规模养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     

据介绍,下一步,通海将紧扣“三治一改善”措施和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着力推进杞麓湖保护治理工作。在加快治理城乡生活污水方面,尽快实现沿湖沿河村庄污水收集全覆盖,持续开展餐饮店泔水、村落污水应急收处;在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方面,继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持续推动测土配方、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和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改善湖泊水生态方面,加快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实施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精准开展初期雨水防控,科学实施杞麓湖生态补水。在强化流域空间管控方面,严格执行杞麓湖流域空间分级保护、分区管控,积极引导群众爱湖护湖治湖,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