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绿春平河镇上巴东村展新颜

时间:2023-08-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白院生 马冬师

盛夏,顶着骄阳似火的太阳,走进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平河镇平河村委会上巴东村,“村在林中,林包裹着村”的画面映入眼帘,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建设勾勒出一幅婉约瑰丽的画卷,点亮了边寨群众安宁幸福的好日子。一片碧绿如茵的林中村寨,一幅幅民族团结、红心向党的壁画挂满村道两旁。

上巴东村隶属于平河镇平河村委会,位于中越边境线旁。上巴东村距镇政府5公里,有35户198人,世居哈尼族,全村总面积2.3平方公里。

自实施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以来,上巴东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扶持项目,上巴东村在原址上统一规划,绿化庭院、修建串户路、党员活动室、观景台、垃圾池、公厕、路灯、主题广场等基础设施,充分保障村民各项生活需求,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休闲娱乐的场所。村道两旁一幅幅精心绘制的“民族团结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生动描绘着当地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生活的场景。“小菜园”“小花园”“小庭院”“小果园”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多彩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洁净的村内道路和家家户户花园式的庭院令人赏心悦目。

近年来,上巴东村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全村划分三个网格进行管理,通过“临时党支部党员+上巴东支部党员+网格长”的管理模式管理村庄。并在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中通过村庄保洁制度,全村实行一周两清扫制,让乡村卫生治理从村里事变成了“家家事”,人人参与促成乡村面貌的大改变。

平河村委会上巴东村小组长陈娘然说:“自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以来,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的幸福感也不断提高,日子过得也越来越舒适,以后的生活也更加有盼头了。”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平河镇不断开拓渠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尝试新兴产业,从茶叶、八角、稻谷等传统产业到如今的小米辣、人参果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围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村庄目标,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加快边境幸福村建设,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的上巴东村处处呈现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慕名前来的旅客悠闲漫步在其中,静静地体验边境幸福村建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团结进步、民富边稳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白院生 马冬师 绿春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