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市:生态文明插上绿色翅膀

时间:2023-08-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丹 陈海斌 李雪琼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以“一街一果一飘香,一路一花一景色,一城多植半城绿”为特色,全面推进绿美城市建设,因地制宜绘制城市绿网,用园林街景渲染文明底色,用良好生态鼓足发展动力,不断彰显城市山水人文之美。

城市喧嚣声,曲径通幽处。随着兴远北路、灵泉东路交叉路口4座别致小花园同步“上线”,以口袋公园为主的公共开放微空间吸引了过往市民驻足休憩。

“我在这里生活快五十年了。经过政府修整后,这里变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舒适,非常喜欢这样的环境。”市民刘翠梅说。自从建起了集绿色、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口袋公园,喜爱运动的刘翠梅每日都有了好去处。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总方针,开远市秉承“开放共享,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做规划,充分利用市区零碎空地,从小细节处做大文章,见缝插针做绿化,把街头绿地改造为口袋公园,持续打造城市绿化美化项目,不断扩宽城市绿色休闲文化半径,为市民休息、健身、社交提供空间。

城市绿美之梦的实现在于山水园林的构建,更在于一街一景的规划。近年来,按照“绿随路建”原则,开远市先后完成了对河滨路、智源路、灵泉路等城市主要道路的绿化提升工程,通过栽植花卉苗木,以花坛、花箱替代传统铁制交通隔离带等方式,创新城市绿化造景,同时建成连接全市风景、水系的城市绿道37公里,将好风光串联成片,全力打造城市“绿色休闲”慢行空间。

以人为本,生态惠民。在东有凤凰生态公园,西有泸江公园,南有凤凰湖、湿地公园、植物园,北有迎旭广场的整体公园格局下,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园为开远市勾勒出“人在园中游”的城市绿美风情。截至目前,开远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9平方米,市民足不出门便能观赏绿意盎然,享受休闲时光。

推窗即见绿,出门景相连。漫步在开远城中,街道干净整洁,所到之处具是绿影葱茏,笔直平整的绿道一路延伸,将沿途好风光“一网打尽”。生态文明的不断提升,为开远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绿色翅膀。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目标,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风貌特色’四个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绿美城市建设,营建城市山水之美和人文之美。”开远市住建局城乡风貌与园林管理科科长严龙介绍。(杨丹 陈海斌 李雪琼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